中经评论:“污名化中国”成不了救命良药

2020年05月09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甩锅抹黑失人心】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污名化中国”成不了救命良药,谎言重复一千遍也不会成为真理。奉劝美国这些政客一句,别看今天闹得欢,小心将来拉清单。这场闹剧继续演下去,救不了更多人命,也救不了自己的政治前途。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面前,没有任何事比挽救生命更重要、比携手协作更迫切。可是,美国一些政客如跳梁小丑一般,以偏见和傲慢煽风点火,四处兜售“中国实验室制造病毒”“中国责任论”“中国赔偿论”之类的陈词滥调,这无疑是在给全球战“疫”设障添堵。

  不久前,世界卫生组织和许多科学家已经确定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这些政客再炒作“中国实验室制造病毒”的阴谋论,除了过过嘴瘾,还能欺骗谁呢?所谓“中国责任论”则是颠倒黑白。从1月3日开始,中方就定期向世卫组织以及美国等国主动通报疫情信息。至于“中国赔偿论”就更为荒唐。中方是疫情的受害者,而不是加害者。按照这些政客的逻辑,2009年H1N1流感首先在美国确诊并大面积暴发,上世纪80年代艾滋病从美国蔓延至全世界,美国是不是要作出赔偿?这些栽赃陷害、嫁祸于人的把戏反复用,实在是侮辱国际社会的智商。

  疫情暴发以来,看看这些不良政客在干什么——不是隔岸观火、寻觅乘人之危的良机,就是煽动恐慌、挑起种族歧视的恶浪,却从未把视线聚焦于疫情防控本身。不搭把手也就算了,哪怕是加油鼓劲也没有!目前美国累计已有超过百万人感染新冠病毒,可在他们眼里,生离死别的哭泣、整车转运的尸袋、居家死去无人发现的惨剧,都不是当务之急。他们最有兴趣的是借此玩儿一些政治把戏,把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漠视事实、捏造数据,美国这些政客的所作所为,既滑出了道义的底线,也偏离了人性的轨道。

  事实永远是最好的“谣言粉碎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始终充分保障全体人民平等的生命权、健康权等最基本的人权,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竭尽一切努力使所有新冠肺炎患者得到检测和治疗。经过艰苦努力,中国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阶段性成效,14亿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护。

  全世界有良知的人也没有“停下脚步”,应对疫情的国际合作正加紧铺开。世卫组织与联合国基金会和瑞士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新冠肺炎团结响应基金”;世卫组织还启动了总额6.75亿美元的新冠病毒疫情“战略准备和应对方案”;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认捐大会”上,国际社会承诺提供74亿欧元资金,用于推动新冠疫苗的研发、生产以及公平分配等……这才是人类应对共同挑战应有的姿态。

  过去3个月里,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强调,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对病毒进行政治化和污名化上,不要把某个特定群体而不是病毒当作真正的敌人。很可惜,这些苦口良言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当今之际,救人与推责孰轻孰重,合作和谩骂谁更重要,不言自明。如果任由“污名化”的“政治病毒”肆意传播,只会毁掉全球合作战“疫”的努力,最终带来比疫情本身更可怕的结果。

  “污名化中国”成不了救命良药,谎言重复一千遍也不会成为真理。奉劝美国这些政客一句,别看今天闹得欢,小心将来拉清单。这场闹剧继续演下去,救不了更多人命,也救不了自己的政治前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蓬佩奥们别再"甩锅"了 合作才是抗疫正路

     该“亡羊补牢”却“找替罪羊” 蓬佩奥们良心不会痛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污名化中国”成不了救命良药

2020-05-09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