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蓬佩奥们别再"甩锅"了 合作才是抗疫正路

2020年04月28日 0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甩锅抹黑失人心】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蓬佩奥们的造谣抹黑毫无根据,“索赔”更是毫无道理。拿世卫组织开刀,停止对其资助,也不过是再找一个“替罪羊”罢了,目的还是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只有合作抗疫共渡难关,才是打赢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由之路。

  当前,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十分严重,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持续攀升,让人揪心。正当新冠病毒在美国露出最狰狞的面目,催演出一幕幕人间惨剧时,以国务卿蓬佩奥为首的一些美国政客也露出了最狰狞的面目,他们不是把精力用在抗疫上,而是置民众疾苦于不顾,整天琢磨着怎么整人,极尽挑拨之能事,到处“甩锅”、推卸责任,力图把全球拉入对抗冲突的局面。

  据报道,蓬佩奥多次诋毁中国未能及时报告疫情,妄称中国“销毁了所有样本”,进而拉帮结派向中国“索赔”,图谋“抱团敲诈”,并指责世界卫生组织助长中国关于疫情的“虚假信息”。

  事实上,这些造谣抹黑毫无根据。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同世界各国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同国际社会开展疫情防控合作,甚至在国内疫情防控的艰难时刻,仍坚持向多个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截至目前,中国已经或正在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并积极为各国在华进行商业采购提供便利。这是因为,中国相信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疫情当前,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各国必须联手才能打好这场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

  至于“索赔”,笔者倒想问问蓬佩奥们,在美国境内首先发生艾滋病、H1NI流感等疾病,美国可曾赔偿过其他国家?事实上,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因公共卫生事件对一个国家索赔的先例。更何况,这次的“索赔”毫无道理。首先,中国的抗疫或者说任何一国的抗疫,属于主权行为,根据国际法上的主权平等原则,一个国家的主权行为不受其他国家法院管辖。其次,中国为其他国家提供疫情防控物资,要么属于无偿人道主义援助,要么属于正常合法的市场行为。同时,中国也积极履行了《国际卫生条例》规定的义务。美国政府如果要默许、纵容甚至支持对中国的所谓“追责求偿”,就要先改写国际法的原则,而且要首先承诺这些原则今后也适用于自己。

  至于拿世卫组织开刀,停止对其资助,不过是再找一个“替罪羊”罢了,目的还是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稍有常识的人都很清楚,疫情暴发以来,世卫组织在总干事谭德塞的领导下,积极履行自身职责,秉持客观、公正、科学的态度,为协助各国应对疫情、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世卫组织已向130多个国家运送超过200万件个人防护设备,并向120多个国家提供了100多万套诊断测试工具。

  无论蓬佩奥们怎么想把水搅浑,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表示,像美国这样的大国,需要在处理重大问题时有合作伙伴,而不是处处树敌。美国《华盛顿邮报》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蓬佩奥在疫情期间的表现将使他成为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国务卿之一”。

  中国人向来重情重义。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国内疫情严重时,美国企业、商会、友好组织、团体和个人对我们的真诚援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搏斗中,中国同美国人民肩并肩站在一起。据不完全统计,3月1日至4月21日,中国已对美国出口(含商业采购和捐助)口罩26.3亿多只,防护服3160多万件,呼吸机4900多台。

  中国人也爱憎分明。对美国反华政客的倒行逆施,我们也会毫不犹豫地予以坚决反击。病毒不分国界,环球同此凉热,拯救生命刻不容缓。蓬佩奥们应该明白,造谣生事无法消灭病毒,攻击抹黑也不能挽救生命,当前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合作抗疫共渡难关,这才是打赢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由之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如此散“毒” 罪责难逃

     蓬佩奥们的鼓噪有违人类良知

     蓬佩奥威胁讹诈世卫组织不得人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蓬佩奥们别再"甩锅"了 合作才是抗疫正路

2020-04-28 0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