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们的鼓噪有违人类良知

2020年04月27日 06: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华益文

  最近,个别国家的政客和组织鼓噪起“中国赔偿论”。

  从美国刮起的这股向中国“追责”“索赔”的阴风中,美国白宫官员一直在鼓吹“中国责任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更是“一马当先”,一再指责中国“隐瞒疫情”“数据不透明”,甚至带头搞污名化中国,声称“将在适当时候对中国进行追责”,为“中国赔偿论”的滋生和蔓延提供了土壤和气候。这种论调不仅违背人类良知,而且十分有害。

  在事实上站不住脚。

  要索赔,先定责。但中国“责”从何来?那些质疑中国有关疫情数据和透明度的人,要么没有花功夫去查看,要么选择性无视中国信息披露的真实情况。那些抱怨中国疫情初期措施不到位不及时的人,要么没有理解中国遭遇突如其来的未知病毒时迎接“闭卷考试”的艰难与坚毅,要么不愿承认美国等国家面对已有不少疫情参考资料的“开卷考试”时的怠慢与乏力。先不说中国按照《国际卫生条例》规定,及时履行了向世卫组织通报和分享信息的义务,也不说世卫组织如何称赞中国在履行国际义务方面为全球树立了新标杆,单看中国上下同心,在“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方面发挥到极致,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尽快摸排传染源和密切接触者,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唯恐遗漏任何有价值的信息,哪还允许隐瞒?

  在法理上行不通路。

  要索赔,先讲理。但求偿者的“理”又何在?中国的抗疫或者说任何一国的抗疫,属于主权行为,根据国际法上的主权平等原则,一个国家的主权行为不受其他国家法院管辖。即使按照美国自己的《外国主权豁免法》规定,美国法院对外国主权政府及附属机构也没有管辖权,除非外国附属机构因从事非法商业交易而被美国起诉。中国为其他国家提供疫情防控物资,要么属于无偿人道主义援助,要么属于正常合法的市场行为。中国也履行了《国际卫生条例》规定的义务。美国政府如果要默许、纵容甚至支持对中国的所谓“追责求偿”,就要先改写国际法的原则,而且要首先承诺这些原则今后也适用于自己。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因公共卫生事件对一个国家索赔的先例。美国也没有因在其境内首先发生或发现西班牙流感、艾滋病、H1NI流感以及次贷危机引发国际金融危机而做过任何赔偿。

  在道义上说不过去。

  那些“中国责任论”“中国道歉论”“中国赔偿论”的鼓噪者们毫无道义上的正当性,甚至到了无耻的地步,突破人类良知底线。他们有着各种各样的背景,怀有五花八门的心思。从本质上说,以蓬佩奥为代表的一些美国政客,是在把病毒当作政治工具,大肆炒作,借以打压中国。在中国及时披露疫情信息并打响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之时,蓬佩奥等一些美国政客在干什么呢?忙着淡化疫情风险,实在淡化不了就忙着甩锅、污名化中国。在中国呼唤团结抗疫、驰援各国抗疫、彰显道义与责任之时,蓬佩奥们却在忙着抹黑中国,挑拨中国与各国之间的关系。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世界各国本应携手应对。抹黑中国,就能帮助美国对新冠肺炎百毒不侵?抹黑中国就能阻止疫情在美国蔓延?相信这一点,就如相信注射消毒液能医治新冠患者一样。美国那些鼓噪“中国责任论”的政客们,嘴上功夫真是比抗疫功夫大了很多。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蓬佩奥们的鼓噪有违人类良知

2020-04-27 06: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华益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