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个体户“诉苦”,更要解决他们的困难

2020年03月07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复工复产稳经济】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各地政府要严格监督,尽可能明确责任落实主体,制定实施细则,有效对接市场主体,从而切实解决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个体户“诉苦”的留言,总理能看到?小微企业“心痛”的留言,总理能看到?是的!日前,中国政府网网友的留言送到李克强总理案头,总理专门作了批示:“各有关部门要按国务院常务会已定部署与措施,切实帮助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有序复业,降低成本,稳定就业。国办要跟踪督办。”(3月5日中国政府网)

  同总理批示一起公布的还有网友的留言。仔细查看这些网友的留言,一个直观的感受就是非常真实,道出了目前经营中面临的困难。这些网友的留言,实际上可以归纳为五大类。

  一是涉及行政审批。有个体户吐槽,因疫情防控不能开门营业,办不了配送通行证。二是涉及对个体工商户贷款的。有人反映,个体工商户,几大银行没有一家有支持政策。三是涉及铺面租金的。有个体户抱怨,在天天关门无法营业的情况下,业主还天天催房租,给迟了还要交滞纳金。四是关于水电费的。有的个体工商户没钱交电费,但供电局一直电话催,必须交电费,不然就停电。五是有关社保减免及政府服务等问题。有个体工商户表示,打电话问社保局了,个人社保还是照交不误,没有减免。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特别是对个体户来说,抗风险能力普遍不强,现在面临较大生存压力。但同时,个体私营经济在稳定增长、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正基于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克强总理四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大扶持——2月5日制定了减免增值税、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等政策;2月11日部署减免国有物业房租、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2月18日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缓缴住房公积金;2月25日明确为吸纳2亿多人就业的8000多万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但从网民的这些留言来看,政策落地还不够快、配套措施还不够细、地方执行还不够实等问题依然存在,导致国家对个体工商户的扶持政策不同程度打了折扣。对此,各地政府要严格监督,尽可能明确责任落实主体,制定实施细则,有效对接市场主体,从而切实解决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首先,各地政府要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不能简单“一刀切”地让个体工商户关门防疫。在疫情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其次,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关切的租金、社保等问题上,适当给予更大优惠。建议各地方政府在对承租国有经营性房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之外,对承租其他经营用房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也给予一定的租金补贴,让他们有喘息发展的机会。

  最后,要加大对已有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及时收集更新已出台政策,借助多种传播途径,采取多种宣传手段,高频次发布,使包括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市场主体及时知悉各项扶持政策,真正做到政策优惠为市场主体所用。(注册税务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坚定经济发展信心 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为个体工商户纾困是答好“战疫”大考的题中之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看到个体户“诉苦”,更要解决他们的困难

2020-03-07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