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迟归人” 凝聚中国情

2020年01月26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岁末年初万家团圆的时刻,我们总是能够看到很多像孙磊、韩建、李延忠一样的基层劳动者仍然活跃在各个岗位上,守护着我们的平安与宁静,为我们带来方便与快捷。在此,我们要深情地说一句:你们辛苦了!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大的期盼。最近几天,《一年将尽夜,万里迟归人》视频短片在网上热传。片中的主人公如列车长、行李装卸员、外卖小哥等,他们默默付出的故事打动了广大网友的心。很多人都是漂泊在外的游子,回到家乡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视频从一位高铁列车长的故事讲起。临近新春佳节,作为G7次列车长的孙磊,却无法像其他人一样共享天伦之乐。但孙磊并不感到孤独,对她而言,车上的每位旅客,都是家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节节流动的车厢,就是流动的中国。日复一日扎根岗位、日均三万步车厢巡视、同一个问题回答上百次……长年奔波在线路上的孙磊,将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铁路事业。因为工作关系,孙磊总是和家人聚少离多,但她从来没有因此而影响工作,因为她觉得服务旅客本身就是和“家人们”在一起。天南地北的旅客汇聚在车厢,家是他们内心共同期盼的地方。让每位旅客开开心心回家,就是孙磊的服务初心。 

  去年投入运营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很快迎来了属于它的第一场“人生大考”。今年春运开始后,大兴机场每天进出港的旅客近5万人次,除了保障旅客顺利过检、准时登机外,托运的行李作为一个个不会说话的“旅客”,同样关系到行程的顺利与否。行李装卸员韩建每天在1.1米高的货舱内,精准排列着每件行李箱的放置。既要放得下,也要放得妥当、放得快,保证高质量完成。每天的“搬上搬下”,韩建担负的不仅是行李背囊的重量,更是责任坚守的厚重。精准无误,平稳有序,才能保障航班的正常运行。 

  除了列车长、行李装卸员,我们更为熟悉的身影——外卖小哥也加入了“迟归人”的队伍。在寒风中穿梭,只为他人送去美食的大望路外卖骑手李彦忠,67份配单、112公里路,比平时多了几倍的工作量并没有让这位小哥退缩。他依然坚守岗位,不知疲倦地往返在配送的路上。因为他懂得,吃得饱,心里才会暖和;为别人送去温暖,也会让自己的内心不再孤独。身处异乡他处,唯有美食与爱意不可辜负。 

  每天车上行走三万步,每天搬运行李千余箱,每天骑行路程数十公里……这些数字,正是无数劳动者默默奉献、艰苦奋斗的生动诠释。岁末年初万家团圆的时刻,我们总是能够看到很多像孙磊、韩建、李延忠一样的基层劳动者仍然活跃在各个岗位上,守护着我们的平安与宁静,为我们带来方便与快捷。在此,我们要深情地说一句:你们辛苦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刘庆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让春运记忆越来越暖

     春运坚守是另一种形式的努力奔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致敬“迟归人” 凝聚中国情

2020-01-26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