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坚守是另一种形式的努力奔跑

2020年01月19日 17:2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张文彬

  春运开启,佳节将近,不少人陆续开始返乡之旅。但总有这样一群人,越是春运越忙碌,新春佳节期间也要坚守住岗位。

  随着春运的不断深入,“年”也越来越近了,返乡大军脚步急促地涌上归途,生怕步频追不上内心的急切。回家对我们普通旅客来说意味着团圆、意味着很多美好事情的开端,但有一些人却放弃了这种美好,他们在节日期间继续坚守岗位,为我们的美好归途保驾护航。

  短短40天的春运要集中完成30亿人次的迁徙工作,纵使在今天我国多种交通工具已经相当发达,但这仍然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为了让大家走得了、走得好,交通运输行业的从业者们必须面对更长的工作时间、更大的工作强度和更复杂的工作环境,然而除了这些增加的指标外还有减少的指标,那就是他们与家人相聚的时间更少了。

  新闻中辛苦的90后列车长、高铁司机、“爆破队员”都是坚守者中的一员,《三分钟》、《两块表》都是他们感人故事的真实写照。流动的中国不会因为春节停滞,就像勤劳的环卫工人不会因为冬夜的寒冷就停止“挥舞”簸箕扫帚,电力工人不会因为高空的孤独就放弃检修高压线路,交警也不会因为春运期间道路拥挤就停止演奏“人车交响曲”等等。坚守者们选择在节日期间“原地不动”,这与匆匆过往的返乡人行动上截然不同,但是他们却用牺牲自己团圆的权利,换来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这种停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努力奔跑?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造就幸福”的人们心中也一定是幸福的。在崭新的2020年,这些坚守在岗位上的人们继续守护平安、继续辛勤劳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春运坚守是另一种形式的努力奔跑

2020-01-19 17:2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张文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