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中国要出得了爱因斯坦

2020年01月16日 08:01   来源:长江日报   李煦

  教育部发布《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这一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次大动作,宗旨是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该计划强调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这些常坐“冷板凳”的专业将成为国家重点发展专业。

  国家改革指引教育发展方向,这种指引力是“就业市场”“社会风气”取代不了的。曾几何时,一些高等院校盲目开设“热门专业”、盲目跟风的现象为人诟病,这一现象显现的是急功近利的浮躁风气。虽然人们都说数学是“自然科学的王冠”,哲学是“智慧之学”,但这类基础学科在专业开设、资源配置中长期不受重视,对优秀人才缺乏吸引力。基础研究变成短板,科技创新将成无源之水,最终受害的还会是一个民族的创新力。

  一个国家,更强还要更稳,方方面面的国家事业都是如此。今天的中国在急速飞驰中,也持续地、加大力度地厚植国家基础,国家教育正是典型。“强基计划”让那些真正愿意“板凳坐得十年冷”的人才感受到时代呼召,真正从耐住寂寞挑战高难度学习、研究中,实现创造价值。只有在这种重视基础研究的制度、氛围中,高端人才、领军人才、大师级人才才能源源不断出现。

  今天的科技发展,一直是在经典物理学理论这座大厦的基础上前进。成熟的科学大厦,也为几次工业革命奠定了基础。放眼十年、五十年、上百年,基础理论的“红利期”过去后,中国科技会处在什么样的位置?中国科技后发加速,追赶几次工业革命,在技术变革、产业迭代的浪潮中拼尽全力学习和追赶,今天我们在部分前沿领域实现了“跟跑”到“领跑”。日积月累的技术突破,意味着中国科技在原创基础研究领域,越来越接近一个“爆发点”。

  任正非多次疾呼:要做出芯片来,砸钱不够,要砸数学家、物理学家。甲骨文研究泰斗、社科院学部委员宋镇豪去年底接受长江日报专访时表示,中国专门研究甲骨文的人加起来不到100人,这样下去,“绝学”可能真要“绝”。超常之世,需要超常之人,中华民族要往前走,未来不仅要出得了高科技人才,还要能出得了爱因斯坦。

  恩格斯说过: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新时代的大师,“强基计划”正是这种需要的体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未来中国要出得了爱因斯坦

2020-01-16 08:01 来源:长江日报 李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