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课程”套路深,监管还需加把力

2019年10月10日 07: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一张“扫码免费听马未都讲故宫”的图片在微信朋友圈传播。随后,马未都本人发布辟谣声明,指其为“先免费后欺诈”的骗局。据媒体报道,现在有不少微信群宣称提供免费公开课,但实际情况却是骗取点击量,或是提供与课程毫不相关的信息。

  网上冒出的这种“免费公开课”,实际上是一种变相营销,存在诱导分享、诱导关注等嫌疑,更涉嫌虚假宣传。为此,相关信息平台要履行好自身的监管职责,对其严加约束和清理。正所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消费者也应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防止自身权益遭受损害。在日常生活中,对于此类以“免费”作为噱头的营销要保持高度警惕,仔细辨析、多方求证,不要盲目相信。同时,也应积极举报存在虚假宣传行为的经营者,并提醒身边人注意防骗,形成合力共同打击此类违法违规行为。

  ——方圆

  微信群“免费课程”套路深,让人不易识破其骗局。为此,除了用户要提高警惕外,还需要监管部门再加把力。一方面,监管部门可以同平台合作,将此类微信群的组织者列入“黑名单”,在其权限上增加更多约束条件,同时及时向微信用户发出提醒,避免不知真相的用户“中招”;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自身还应强化技术手段,改进监管方法,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大对手机移动端不法行为的监管力度,让监管赶上技术发展的步伐。

  ——春华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免费课程”套路深,监管还需加把力

2019-10-10 07: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