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套路越深越留不住用户

2019年09月11日 07:13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我都不明白为什么,啥也没干,就自动给我续费了389元。重点是啥扣款信息也没有!”莫名遭遇APP会员自动续费后,何女士发微博吐槽。何女士的遭遇不是孤例。据工人日报报道,近年来,一些APP或网站玩起“套路式”自动续费,消费者被扣款却毫不知情,开通付费会员只需动动手指,取消时却被搞得晕头转向。

  按理说,商家挽留客户,就要拿出足够的诚意,努力以优质、廉价的服务吸引客户“用脚投票”。但一些APP平台偏偏反其道而行之,千方百计通过玩套路、设陷阱等不光彩的手段挽留用户:一不小心就成了会员,被扣款却毫不知情,付费容易、取消时却晕头转向……这不是留人,而是坑人。这种“套路”也注定不得人心,行之不远。

  应当注意到,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那么,在法律的明文规定之下,这些饱受诟病、明显违法的APP自动续费陷阱,为何仍在坑骗用户?

  显然,是因为这些APP运营商的小算盘打得足够精明。尽管消费者在毫不知情或稀里糊涂的情况下被扣了钱,但因其扣费方式隐蔽、涉及金额小、维权成本高等,多数消费者会因怕麻烦而不愿较真。不过,十块八块的费用对个人来说不算多,但所有用户被扣的费用加在一起就相当可观,这些运营商靠的也正是这样的赚钱方式,俗称“薅羊毛”。

  但是,在信用时代加速到来、公民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的今天,信用理应成为商家的生命和灵魂。若APP运营商抱着侥幸心理行不义之事、发不义之财,肆意违反市场交易最基本、最重要的诚信原则,将消费者合法权益弃之不顾,必将付出沉重代价,甚至“自掘坟墓”。

  显然,这些APP在付费充值中玩套路,实际上是利用消费者的信息弱势地位和消极维权的心理,达到自己误导、强制、欺诈消费的非法目的。对此,工商、网信、消保等部门要积极承担起监管责任,降低维权成本,加大惩处力度,给消费者投诉维权的保障。同时,可以对这些APP及其运营公司建立“黑名单”制度,使屡罚不改的APP寸步难行。对那些涉及侵害众多消费者权益的经营行为,各地消协甚至可以考虑直接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消费者也要坚定维权意识,该较真时就要较真,积极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不能姑息纵容这些APP继续“套路”下去。

  APP扣费乱象由来已久,但随着公众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的不断提升,这些敛财小伎俩注定会以失败告终。用户终究会行使“用脚投票”的权利,坚决向玩套路的APP说“不”。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APP套路越深越留不住用户

2019-09-11 07:13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