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闸,行稳而后致远

2019年07月23日 11: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历史性登场。截至当天收盘,多数公司股价翻倍,涨幅最高的安集科技收盘上涨400%,令人咋舌。围观科创板公司在没有涨跌幅限制的市场中博弈,正应了一句话“玩的就是心跳”。

  科创板助力创新型企业加快成长

  科创板被寄予厚望,一方面在于其制度创新,如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上市审核中的注册制,以及发行环节的战略配售等。另一方面,从功能性上来讲,关注的焦点仍然是为新兴和高科技型产业融资,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以匹配创新型企业的生命周期。【详细

  作为“试验田”的科创板已开始“播种”,愿具有“科技”、“创新”基因并承载着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初心的科创板在市场化、法治化的伴随下,真正肩负起引领中国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使命。【详细

  不是新的财富排行榜

  有媒体称,科创板第一天造就亿万富翁124个,并完整列出了这些人的持股市值,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富翁的身价。这种视角,俨然视科创板为一个新的财富排行榜。那么多企业股票上市,股东所持股票增值了,这是不必回避的事实。但这种只“谈钱”的趣味,遮蔽了国家设立科创板的初衷与所要达到的目的。

  办企业离不开赚钱的想法,但创新创业有着比赚钱丰富得多的内涵。创新创业,通俗讲就是梦想成真,它一定是超越了赚钱的想法,强调在自己钟情的事业上取得成就,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

  以25家首发科创板企业之一的中微半导体董事长兼总裁尹志尧为例,他2004年从美国归国创业时已经60岁,推动他创业的有两条:一是中国发展半导体产业的“春天”使他看到机会,二是张忠谋55岁从德州仪器辞职回台湾创业成功使他有了奋斗的精神动力。在上市致辞时,他说,中微半导体要做深化改革的先行者,做科技企业的排头兵,为国家科技创新做出更多的贡献,不辜负投资者和社会各界的信任和厚望。【详细

  行稳而后致远

  科创板是国内资本市场的一次价值重估,也是一次游戏规则的重组。这就意味着,无论是市场还是投资者都会有一个调适过程。比如,科创板规定企业上市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当股价在宽幅涨跌中震荡,对市场参与者就是一个极大考验。稍微一松手,可能就是一辆奔驰车没了,这种感觉还是很酸爽的。这背后,从制度来讲是与国际接轨,而从投资者角度,则要有沉稳的心态和稳定的预期,才不会在涨跌中重心失衡。

  科创板短时间内从提出到落地,堪称“科创板速度”。这表明了国内鼓励和支持发展创新型企业的决心和力度,也说明整个社会对科创板寄予厚望。科创板正式开闸,为中国企业打造了一个新平台,也为投资者带来一个新机遇。行稳而后致远,这是我们对科创板的祝福与期许。【详细

  微言大义:

  @趋势交易涨停:总之一句话:量力而行,合理评估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切忌赌博式侥幸!

  @股票期货短线小散:心脏不好勿参与。

  @李大霄:科创板的供应是非常充裕的,并不存在供不应求的局面,短时间的供不应求仅仅是一个暂时现象,并不会长时间存在。科创板也需要进行价值投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科创板首日整体表现优异,反映了投资者对科创板的乐观态度,展现了中国经济科技创新的潜力。但“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科创版亦然。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来说,顺利上市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能否成长为一家伟大公司,还需经过市场检验。对投资者来说,还需保持冷静、理性,懂得控制风险。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