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上路,行稳而后致远

2019年07月23日 07:06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历史性登场。截至当天收盘,多数公司股价翻倍,涨幅最高的安集科技收盘上涨400%,令人咋舌。围观科创板公司在没有涨跌幅限制的市场中博弈,正应了一句话“玩的就是心跳”。

  市场对科创板热情高涨,表明投资标的稀缺。科创板含着金钥匙出生,首批25家公司更是市场宠儿,受到资本热捧自是在预料之中。据悉,国内投资者对科创板股票的需求是供应量的1700倍。但昨天科创板的涨幅,仍远超许多机构的预期。一支股票上市首日翻了4倍,这应该是A股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情形。这一方面说明,此前市场对科创板的预期或许偏于保守,另一方面也说明,科创板有资金炒作的成分,这是值得引起关注的地方。

  投资者对科创板的追捧,除了表明市场的看好,也说明许多人是把科创板看作国内资本市场的重大创设,是未来的一个重要投资风向标。A股市场就此迎来一个重要拐点,科创板所聚拢的科技创新公司将成为引领市场的新标杆。开通科创板就是为了让更多资金进入科技创新企业,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负责人也纷纷表示,要把筹集来的资金更多地投入到新一轮科研创新中去。通过这样的资本市场制度安排,创新型企业有了新的融资渠道,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也有了更坚实的基础。

  国内也有很多优秀的科技企业,囿于资本市场的门槛,不能在内地上市,不得不选择到海外上市。像腾讯、阿里巴巴,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撑当然无可厚非,但对A股市场来讲,缺失了这些重量级科技企业,不仅是投资者的损失,也是资本市场的缺憾。这直接导致A股市场科技板块上市公司质量参差不齐,进而不能很好地充当科技创新领头羊的角色。尤其是一些上市公司(如乐视)打着科技企业旗号炒作圈钱,更是挫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不利于打造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

  话说回来,科创板是国内资本市场的一次价值重估,也是一次游戏规则的重组。这就意味着,无论是市场还是投资者都会有一个调适过程。比如,科创板规定企业上市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当股价在宽幅涨跌中震荡,对市场参与者就是一个极大考验。稍微一松手,可能就是一辆奔驰车没了,这种感觉还是很酸爽的。这背后,从制度来讲是与国际接轨,而从投资者角度,则要有沉稳的心态和稳定的预期,才不会在涨跌中重心失衡。

  科创板短时间内从提出到落地,堪称“科创板速度”。这表明了国内鼓励和支持发展创新型企业的决心和力度,也说明整个社会对科创板寄予厚望。科创板正式开闸,为中国企业打造了一个新平台,也为投资者带来一个新机遇。行稳而后致远,这是我们对科创板的祝福与期许。

  (钱江晚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