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从宣传教育开始

2019年07月16日 09:02   来源:浙江在线   江帆

  这个7月,垃圾分类无疑是热门话题之一。在上海正式实施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措施的同时,300多公里外的浙江台州,近期落成了台州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这也是国内首个垃圾分类教育学校。

  实行垃圾分类,不仅是循环经济和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体现。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垃圾分类的施行是件新鲜事,却并不是件容易事。它的顺利推行,需要科学管理、长效机制、习惯养成等诸多因素,并非一时可成之功。

  和上海的严罚措施相比,台州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试图通过教育培训、宣传策划等柔性手段,在政府和社会之间架起桥梁,处理垃圾分类难题。但无论是立法严罚还是宣传教育,都表明垃圾分类正从日常生活中的“选答题”变为“必答题”。这并不是简单的物理拆拣、将资源重新归置,更指向生产生活观念的转变。

  的确,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铺开并不是某地区或某部门以一己之力可以完成的工程。这需要全社会广泛动员、共同参与,才能成为生活的新时尚。在率先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的上海有一条措施,将垃圾分类作为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并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这与台州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从教育入手,以春风化雨的柔性手段让公众们认识垃圾分类、熟知垃圾分类,从而更好地参与垃圾分类。

  台州专门成立一所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学院,显然承载了更多的期待。学院兼具公益培训、课题研究、活动策划三大功能,将面向社会承接垃圾分类业务培训,制定市、县、镇、社区等四级讲师梯队培养计划,同时开发培训网络直播课程,让更多老百姓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知道如何进行分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此外,还针对当前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科学研究,设立城市垃圾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等多个专项课题,牵头多方力量进行技术攻关。

  未来学家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曾如此预言:“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计算机革命之后,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又一次浪潮,将是世纪之交时要出现的垃圾革命。”眼下,这场垃圾分类的革命已经拉开序幕,并将深刻地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如何刚柔并济,寻找多种途径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培养起变“随手扔”为“随手分”的好习惯,一起为保护环境、节约资源而努力,是一个必须突破的命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