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的“网约”护士 要贴近老人用网习惯

2019年07月16日 07:05   来源:钱江晚报   

  老人的“网约”护士 要贴近老人用网习惯

  在手机上下单,护士就能上门为老人打针换药。随着居家护理需求增多,通过手机预约护士上门的“网约护士”即将进入家家户户。国家卫健委发布《“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6省市进行“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服务已成为一种刚性服务,加之敬老尊老是中国传统美德,医疗行业的转变在适应新形势的同时,也应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服务,其重心在于推出便于老人的“互联网+”模式以及加强监管推出评估机制。如一些老人不会微信聊天不会扫码支持。如今,“网约护士”的新模式还在试点过程,只有将模式中不利于老年患者的“病”治好,之后“网约”护士进家门才能真正负责任地治病救人。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陈安琪)

  打破“保姆”认知论 “家政学”任重道远

  5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负责人谢俐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每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专业。

  虽说家政学不是普通做保姆,其中涉及家庭关系,儿童养育,食品与营养,服装与纺织等诸多学问。但就专业在于“专”的性质来说,该学科体系此阶段还处于朦胧状态。目前,在家政专业的学科研究方面,如何选择向前靠拢的一级学科(如社会学,心理学或护理学等),该偏向管理,还是医学护理,或综合融入何门类的学科等,以之形成较为系统的、专业的、特色的学科,这才是家政专业目前要明确的重点所在。家政行业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不能单靠市场“主动”,而人不主动参与市场,还是没有实际作用。运转的关键在于要让学校“敢”开家政专业、而学生“敢”报家政专业。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张秀秀)

  垃圾分类走红网络 推动人们严肃面对环境

  近日,垃圾分类成为全民热词,上海垃圾分类成微博热搜第一。除了对上海近乎严苛的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进行调侃外,人们关注的最大热点,在于上海垃圾如何分类。

  的确,北京模式和上海模式各有优劣。北京模式的支持者从居民角度出发,指出居民更能接受更加熟悉的分类方法,接受程度和实施效果可能会高于上海模式;而上海模式的支持者则认为比起从熟悉但错误的分类方法缓慢推进,不如集中阵痛期,也许一开始对新名词的普及和接受很痛苦,但接受之后就不会改变,一直采用最科学的分类方法,从长远来看更能实现垃圾分类的效果。似乎效率和认知成本不能共存,而现在我们也很难预测到底哪种模式更为科学,或许时间会给我们答案。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我们已经开始严肃对待垃圾分类,严肃对待地球环境问题。

  (浙江大学新闻学 姜力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