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取消垃圾桶 对这个举措我要带头鼓掌

2019年02月22日 15:25   来源:东方网   木子 二旦

  配合上海垃圾分类政策稳步推进,昨天@上海发布微信刊发一条消息《无饮食,无垃圾!浦东9条公交线后天起试点不设垃圾桶》,该消息称,自2月23日起,浦东金高公交将在首批9条线路、123辆公交车上取消垃圾桶设置。今天,《劳动报》也报道称,浦东上南公交也将在11条公交品牌线路上推广“饮食、垃圾不进车厢”的环保理念,逐步取消这些线路近250辆公交车车厢内的垃圾桶。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刚刚公布,笔者还在担心,“家里的垃圾分类了,那公共场所的垃圾怎么办”,今天就听闻了部分公交线路将取消垃圾桶的举措,不禁为上海推行垃圾分类的决心、雷厉风行的做法鼓掌叫好。不设垃圾桶,把垃圾带下车、带回家,将有助于垃圾分类的快速推进,也有助于垃圾的源头减量,这一举措,不仅值得点赞,更值得进一步推广。

  然而,这样一条措施,却引发了一些网友的“不解”。有人还预设情景,提出疑问:“感冒用餐巾纸怎么办?鼻涕呢?”“身体不适,低血糖需要吃点东西怎么办?”“晕车要吐的人怎么办?”大多数网友在表达反对意见时,还举出了一些极端案例,他们认为,把原本便民政策“一刀切”是矫枉过正。

  在城市文明演进过程中,改变固有习惯,当然会产生阵痛。但为了更美好的明天,忍一时之痛,改变积习,却能推动社会文明向前。这样的举止却可以称得上“功莫大焉”。

  其实,室外、公共场所、公交设施上不设垃圾桶是实行垃圾分类城市、国家的一贯做法。比如在日本,人们就很少看到街上设置垃圾桶,在景区景点、公交设施上,也没有垃圾桶。每人每天产生的垃圾,大多数情况下会带回家中分类投放处理。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方面,垃圾分类处理有助于整个城市环境提升;另一方面,由个人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显然更高效、社会成本最低,而且更利于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却关系到城市的未来,只有通过垃圾分类,才能实现资源的有效再利用,实现城市垃圾减量,破解“垃圾围城”的城市困局。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而且我们每一个人,都将成为受益者。

  近来,上海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如火如荼,上到市委书记、下到小老百姓,每个人都在努力为城市的美好添砖加瓦。由公交车带头试点垃圾减量,取消垃圾桶,走在了垃圾分类的前沿,每位公交乘客有责任、有义务予以配合。

  最后,送一首不押韵的小诗给大家,以便大家在保护环境的道路上互相勉励:人人一小步,文明一大步,自治靠大家,环境美如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