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源头减量事半功倍

2019年02月21日 13:33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19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全文正式公布。条例将通过法律的强制性,推动垃圾分类,包括固化共识性的管理要求、明确各类责任主体、强制源头减量、落实分类体系的全程监管等。(2月19日新华网)

  《条例》可谓亮点多多,而“强制源头减量”更谓其中的最亮点。

  生活垃圾分类是指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对单位和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或在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按照其成分、属性、利用价值、对环境的影响及现有处理方式、要求,进行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并进行分类处置、回收利用的过程。如今,末端处置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进行得如火如荼,而源头减量垃圾分类及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却依然停滞不前。此次条例突出了强制性,包括推进产品包装物、快递包装物的减量工作;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办公场所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旅馆不得主动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提供免费的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等。这可谓先见卓识。

  相比而言,现在垃圾分类关注度高,垃圾源头减量相对重视不够。比如,一般人请客吃饭办酒席,特别爱浪费,好像吃光了觉得自己不好客,不像西餐的分餐制和许多国家习惯于采用AA制,这样不容易产生浪费。再加上食物运输、加工过程产生的垃圾,餐饮业每天产生的垃圾数量很可观。相似的问题还有过度包装、快递垃圾、外卖餐盒等等。所以,生活垃圾分类更需要在源头减量上下功夫,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同时,更要倡导转变生产和生活方式,树立绿色环保的理念,从源头上减少垃圾。这甚至将倒逼企业开发绿色环保产品,促使民众使用绿色环保产品,使得垃圾分类工作事半功倍,使得一个城市的生活理念更文明。

  还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海不仅提出了“强制源头减量”,还提出将加大宣传,分级分类开展条例培训,成立志愿者队伍,覆盖约5800个居(村)委。这同样是从观念的源头上来提高垃圾分类的效率。于是我们看到,为了市民家每天的垃圾,上海开了一场“万人大会”;开学第一天,上海不少幼儿园、中小学都将垃圾分类作为开学第一课。正像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的,垃圾分类是一件势在必行的事,必须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是一件没有退路的事,必须更加主动地寻求作为;是一件引领时尚的事,必须更富创造地探索实践。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