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重新认识绿色发展的意义

2019年07月12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重新认识绿色发展的意义

  刘世锦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

  在传统认识中,通常把绿色发展等同于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理解为对传统工业化模式缺陷的修补或纠偏。如果从传统认识中跳出来,换一个角度,把绿色发展看成与传统工业化模式竞争并更具优越性的一种新发展模式,绿色发展对经济增长的意义就大不相同。绿色发展将重新定义产出与投入、收益与成本,力图将人类经济活动与自然之间相互冲突的关系,转化为相互融合和促进的关系,以更低的成本、更优的资源配置,提供更有利于人类全面发展的产品和服务。

  发挥好互联网支持双创作用

  陆 峰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

  围绕“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下一步需要在支持基础设施普及应用和迭代升级、技术研发创新、应用跨界融合、促进创新创业、鼓励社会投资、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更好地发挥互联网支持各行各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的作用。未来需要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和行业发展深度融合的监管机制,明确行业和互联网融合条件下行业运行规章制度,确保监管体系能够适应并促进新业态健康发展需求;同时完善数据安全保障机制,明确数据使用规则和各方的权责利,确保数据安全、平稳、有序流动。

  央企重组集中于三类方式

  周丽莎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

  本轮央企重组整合采取了三类方式,一是横向式同业间合并,这既包括央企间的“强强联合”型合并重组,也包括“强并弱”型合并重组,如中丝并入保利等,主要是为了提高集中度,化解过剩产能。二是纵向式沿上下游产业链合并,如神华集团与国电电力的兼并,其主要目的在于做大做强、发挥协同作用或推动转型升级。三是共建共享新组建方式,如铁塔集团和海工装备平台,意在盘活存量,减少同业竞争和重复建设。根据这样的思路,下一步重组将继续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动一些行业加大去产能力度,提升行业集中度,实现产业有序发展。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刘世锦:重新认识绿色发展的意义

2019-07-12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