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高质量发展阶段五大增长来源

2019年02月26日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近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我国经济目前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的阶段,下一步要适应中速平台上的高质量发展。

  他预计,今后两年我国经济增速将维持在6%以上,2020年以后会下降到5%至6%之间,或5%左右,“这是符合规律的变化”。他强调,进一步看,过去带动我国经济高增长的基建、房地产投资、汽车等都已经出现了历史需求峰值,正在寻找一个低速增长的均衡点。所以我国经济要寻找下一步新的增长来源。

  刘世锦提出了五大增长来源。一是低效率部门的改进;二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和人力资本提升;三是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最值得重视的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发展;四是前沿性创新,特别是在数字经济领域,我国具有消费市场巨大、产业配套较完整、易于形成商业模式和实用技术等优势;五是绿色发展,包括但不限于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能够产生巨大的经济增长新动能。

  在刘世锦看来,高质量发展其实也是高难度增长。要真正利用好五大增长来源,必须下决心、实质性地推动改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