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全线轨道贯通 再展中国铁路人的智慧

2019年06月14日 16: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李达认为,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增进了人民福祉。展望未来,中国铁路将担当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以智能高铁建设为新起点,不断助力国家富强。

  612日上午1018分,在北京北站外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进口,铺轨机牵引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缓缓驶入接轨点精准落位,标志着被誉为中国铁路发展“集大成者”、智能高铁示范工程的京张高铁实现全线轨道贯通。

  跨越百年,上下交错。当年蜿蜒在长城脚下的京张铁路,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智能高铁示范工程的典范。同一个起点、同一个终点,一代代铁路人用技能报国,追梦前行,创造了一个个令人瞩目的奇迹,用百年的沧桑巨变诠释了铁路人的初心和使命。

  抚今追昔,一百多年前,由“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修建,中国人自主设计、施工和运营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打破了列强对我国铁路垄断的局面,开启了中国铁路建设发展的新纪元。其中,凝结着中国铁路人智慧的“人”字形线路和“竖井开凿法”,更是让世界为之惊叹。一百年后的今天,京张高铁开启世界智能铁路建设发展之先河,先进的施工工艺、智能车站、自主化列控、自动驾驶、铁路下一代移动通信、基于北斗及BIM平台的应用系统等先进技术,再次向世人展示着中国铁路人的智慧。

  利民于行,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方面,作为国家重点规划建设的项目,京张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兰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工程,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高效、快捷、智能的京张高铁,让城市之间的关联更加紧密,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从现在的3.5小时缩短到1小时之内,这将极大拉近两地之间的距离,引领张家口驶入“奥运”快车道,让京冀地区百姓享受到“公交化”出行的便捷。这条中国智能高铁建设的创新示范线,将为“流动的中国”再添一抹亮色,增强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增进了人民福祉。展望未来,中国铁路将担当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以智能高铁建设为新起点,不断助力国家富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李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中国高铁领跑世界 “智能京张”开启新时代

     智能京张,引领中国高铁新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