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领跑世界 “智能京张”开启新时代

2018年05月04日 1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陈双岭认为,百年前的京张铁路,是我国自主设计施工建成的第一条干线铁路,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工程技术历史的光辉时刻。今天的京张高铁,是我国自主研发修建的世界上第一条智能化高速铁路,它与百年京张铁路交叉并行,实现现代与历史的融合,开启了中国高铁领跑世界的新时代。

  4月2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智能京张高铁专题片《树起中国高铁新标杆》,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京张高铁不仅是国家规划实施的“八纵八横”京兰通道东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全长17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19年底建成通车。

  自京张高铁2016年3月正式开工以来,铁路部门不断推进智能化的创新实践,持续加强工程建设、运营管理、技术装备及运输服务等方面的建设,官厅湖水库特大桥、八达岭隧道、八达岭车站、太子城车站等一批控制性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作为“智能京张”重要组成部分的智能动车组研发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

  建设智能京张高铁是铁路部门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服务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标志着中国高铁建设正在向世界领先水平迈进。

  为建设好智能京张高铁,铁路部门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BIM等先进技术,在京张高铁上实现了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营,开启了世界智能铁路的先河。

  在智能装备方面,京张高铁采用的动车组将是“复兴号”的智能型升级版,以现有“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为基础,在智能化、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实现升级。同时,车上还配有滑雪板存放处,并开设了世界上最独特的移动新闻中心——媒体车厢,媒体车厢将实现高速互联网覆盖,实现奥运赛事直播。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将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350公里时速的自动驾驶,在高铁应用历史上还是世界首例。沿线高铁站内将配备各种智能机器人,为广大旅客服务,并将实现一证通行、刷脸进站。

  在后台运营方面,车站环境舒适性监控系统、能源管控系统等将保证车站的高效运转,而高铁周界入侵报警系统、地震预警系统、自然灾害监测系统等将组成动车组的智能调度指挥系统,全方位智能化地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

  人生百年,宇宙一瞬间。百年前的京张铁路,是我国自主设计施工建成的第一条干线铁路,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工程技术历史的光辉时刻。今天的京张高铁,是我国自主研发修建的世界上第一条智能化高速铁路,它与百年京张铁路交叉并行,实现现代与历史的融合,开启了中国高铁领跑世界的新时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陈双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铁路榜样诠释奋斗者的幸福

     共同维护铁路安全运行 遵守规则就是保护自己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