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维护铁路安全运行 遵守规则就是保护自己

2018年04月23日 1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孙敢勋认为,知规则方能守规则。让人们遵守铁路安全规则,铁路部门应当加强铁路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强化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

  春风拂柳,草长莺飞,三四月份的神舟大地,处处充满着蓬勃生机。人们或踏青,或出游,或寻野味尝鲜。近日,山东即墨的两名农妇,因见铁路护网内的野菜比较大,就翻过防护网去采挖,导致一辆铁路货车停车延误五分钟。

  短短五分钟,在大多数人眼中可能微不足道,但对于铁路这部“大联动机”来说,影响却是巨大的。因为它将影响在这条线路上运行的后续所有列车正点运行,关系到所有列车的运行安全。近年来,类似于堵车门、在高铁上抽烟等影响列车正常运行的事件时有发生,虽然没有发生严重后果,但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和警示却不容忽视。它再一次提醒我们,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遵守规则就是保护自己。

  遵守规则就是保护自己,因为铁路的安全、准时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运输工具,是出行群体高度集中的聚散地,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旅客乘座火车出行。可以说,铁路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出行安全,关系到无数个家庭的幸福。安全准时,是每个旅客出行的需要,列车晚点耽误的不仅是一点时间,一旦因时间问题发生铁路安全事故,损害到旅客人身安全,其损失和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规则的作用在于约束人的行为,保护大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秩序。铁路能够安全正点运行的本身,不仅需要严密的组织、完善的规章制度和铁路工作者扎实的工作,还需要靠大家来共同维护。现实生活中,总有极少数人不把规则当回事儿,随意违反规则。不遵守规则的人不但影响他人,最终很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受到应有的惩罚。比如,翻过防护网挖野菜的两名妇女受到了应有处罚。另外,从5月1日起,一些特定严重失信人将被拉入“黑名单”而限制乘坐火车,这都是违反规则之后所应付出的代价。我们必须从中吸取教训,自觉树立规则意识,最大限度地约束自己的言行。遵守规则,既是尊重别人,也是善待自己。

  知规则方能守规则。让人们遵守铁路安全规则,铁路部门应当加强铁路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强化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社会各界也应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多种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公共安全知识,让人们明确遵守规则的重要意义,也应了解违反规则的严重后果等。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强惩戒力度,警示人们懂规则、守规矩,真正“防患于未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孙敢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高铁票价浮动,服务也应水涨船高

     “超级高铁”为中国梦注入更多生动内涵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