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美单方终止高铁合作 中企如何“走出去”

2016年06月14日 13: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美国西部快线公司违反与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签订的有关协议,单方面发布终止项目合作的消息。理由是,西部快线公司的雄心“超出了中铁国际及时有效推进该项目的能力”。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发表声明,表示已依法进行交涉。

  美方违背契约精神

  作为中国制造“走出去”战略的指标性行业,中国高铁进入投资保护最严厉的美国,无疑对中国高铁走向世界具有重要的标杆意义。美国西部快线公司此次终止与中方合作,给中国高铁“走出去”带来负面示范效应,造成“高铁走向海外再次受挫”的印象。【详细

  高铁项目被“违约”已非第一次。2014年底,曾被认为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的墨西哥高铁中标后,还没来得及高兴就被“撤销”了。当时舆论也曾一片哗然。

  不管违约的原因是什么,作为国家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忽视投标方为这些项目前期所付出的成本代价,草率进行立项、签约然后违约,违约方的行为十分任性,违背了契约精神。面对这样的恶劣行径,除了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寻求解决外,我们没有必要着急上火,对自己的产品和生产能力不必怀疑。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世上本就没有“忽如一夜春风来”的好事,高铁“走出去”仍要保持定力。【详细

  美高铁违约事件敲警钟

  尽管许多国家政府对中国高铁兴趣备至,但一旦濒临项目落地乃至开工建设,各种困难纷至沓来。导致困难的各种原因不一,有政治上打压的、市场上竞争的、资金上短缺的、国民经济崩溃的、配套利率过高的,不一而足,但所有原因其实都是表象,而且一直存在且可以预测;真正内在的核心原因在于“高铁出海”战略正确,但具体实施起来操之过急。【详细

  这次事件给所有中国企业“走出去”敲响了警钟。在国外投资经商做项目,务必要记住了解当事国的政治、法律、国情,甚至比了解项目的具体情况更重要。企业家要放下身段、迈开双腿、睁开双眼、树起双耳,亲自了解真情实景的第一手资料,千万不要雾里看花,千万不要上当受骗。【详细

  虽然中国在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不少突破,但是,要想从根本上让中国制造业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从“中国的”变成“世界的”,真正跨出国门,遇到的阻力是不会少的,高铁的际遇就是这种阻力的一个缩影。而相关国家及其企业以单方毁约的方式阻止中国高铁、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进军世界,毫无疑问也是想借此唱衰中国高铁、中国高端装备制造。【详细

  中国企业如何成功“走出去”

  中国高铁是后来者居上,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已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能够整体领先世界的高端装备产业之一,走出了一条自己独有的高、中、低速组合的铁路网络之路。但是,中国高铁在国际上还没有成功的示范项目。因此,让世界认可中国高铁还需要做许多扎实的工作,还需要时间的考验,急不得。同时,高铁建设具有周期长、投资大等特征,是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对任何国家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其情况的复杂程度是普通的商业项目不可比拟的。

  高铁作为快速交通系统和中远距离最佳交通解决方案,已被中国四通八达的高铁网所证明。目前,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也成为许多国家的优先选择。在人口密集区建高铁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而中国的高铁产品质量是过硬的,是拿得出手的。但由于各种政治、社会利益等因素的牵扯,我们在“走出去”的时候总会经历磕磕碰碰的情况。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我们不要气馁,不要怨天尤人,要抓紧做好自己的“功课”,等待“天时地利”的时机到来。【详细

  面对阻力,中国企业不仅不能退缩,而且要更加坚定走出去的信心。因为,走出去的阻力越大,越预示着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强大,在这一领域已经取得突破。对中国企业来说,在加快走出去步伐的同时,需要认真研究如何减少类似风险、减少损失的问题。尤其在谈判过程中,必须坚守公平、平等原则,不要为了项目而丧失原则。涉及多家中国企业的项目,更要防止自相残杀现象。在对外问题上,必须步调一致。【详细

  微言大义:

  @cwy0115:这就是西方国家所谓的“契约精神”!签协议的时候是他们,单方撕毁协议的也是他们!

  @茶糜已尽夜未央JQJessie:原来美国没高铁,惊呆了!

  @棕色小肥兔:非关税贸易壁垒……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成功实现“弯道超车”的中国高铁,仅用了十余年就已经占到了全球高铁里程的一半以上。它也是正在飞速崛起的中国制造的象征。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企业要真正“走出去”,就必须能经受得住国际上的更大风浪,直面各种各样的歧视和壁垒。在放平心态的同时,中国企业还需要“苦练内功把稳舵”。机会,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