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何以要联名辞退“纹身老师”?

2019年06月13日 08:00   来源:燕赵晚报   钱夙伟

  近日,江西一名街舞老师因在酒吧兼职且有纹身被家长联名辞退。被辞退的林老师告诉记者,正在找新工作,自己也有不妥地方,不能把错归咎于家长。(6月12日北京时间)

  不必讳言,现在年轻人中,纹身是一种时髦。在他们眼里,纹身只是一种对美的向往、对自我的追求。然而,家长联名辞退纹身老师表明,依照我们的生活习俗和审美眼光,纹身不被主流文化认同是显见的事实。事实上,纹身对升学、就业和从军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现在许多职业都对纹身者说“不”。家长担心对孩子造成影响,更容不得“纹身老师”。纹身者置身这样一种社会文化氛围,则有可能长期生活在尴尬甚至痛苦之中。

  而且,纹身还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有专家认为,“纹身破坏了身体的第一道屏障,最常见的是感染,甚至中毒危及生命。”据报道称,纹身或永久带有纹身的人,做磁共振时在纹身部位可能发生肿胀或烫伤,也就是“磁共振并发症”。这于年轻的身体以及今后的健康,显然是不能承受之重。因此,纹身固然是个人的自由和权利,但也应该权衡利弊,做出慎重的选择。比如,如果“热情”消散,不喜欢纹身了怎么办?纹身不像衣服,不喜欢了脱掉就是,要除掉深入肌肤的这种“时尚”,至少要花费当初纹身费用的2~5倍,而且有可能皮肉受损,还未必“洗”得清,到时候哭都来不及。

  其实,现在的不少年轻人,无论人生观还是价值观都不成熟,极易为新奇所吸引,以所谓前卫为“酷”,事实上,不少人正是把纹身作为招人眼球的资本,甚至是为了所谓张扬个性、显示自己的桀骜不驯,以叛逆、背离于主流价值观为荣,于如此目的而纹身,显然有可能造成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扭曲,于他们今后的成长更贻害无穷。

  当然也有的纹身是为了励志。那么,且不说励志是否非要纹身,即使出于励志目的的纹身,恐怕也难以被人接受,就如家长联名辞退“纹身老师”,并不管当时为什么纹身。因此,这起风波告诉人们,纹身,终究还得三思而后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