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身竟患艾滋?别把纹身当成时尚

2014年07月31日 07:12   来源:长沙晚报   钱夙伟

  39岁的彭先生是湖北某山区农民。6年前,他到东莞打工,为了不受欺负,便在胸部纹了龙虎图案。然而6年后他出现反复发热等症状,最终确诊为艾滋病。前日,彭先生转入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住院。(7月30日《楚天都市报》)

  “老公没输过血,也没有任何不良行为,为什么还会感染艾滋?”彭先生的妻子提出疑问。该中心艾滋病专家张亚武解释,若纹身针未经严格消毒,前面顾客携带的病毒就有可能传给后面顾客。

  纹身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是医学常识,如有专家所说,“纹身破坏了身体的第一道屏障,最常见的是感染,甚至中毒危及生命”。据报道称,纹身或永久带有纹身的人,做磁共振时在纹身部位可能发生肿胀或烫伤,也就是“磁共振并发症”。这于年轻的身体以及今后的健康,显然是不能承受之重。

  而且,依照生活习俗和审美眼光,纹身也不被我们的主流文化所认同。比如现在许多职业,都对纹身者说“不”。且不说因此于自己事业、前途的影响,置身这样一种社会文化氛围,如果不能始终特立独行地坚持以纹身为美的审美观,就要长期生活在尴尬甚至痛苦之中。

  当然,现在年轻人中,纹身已经成了一种时髦。据称“我们生活在多元的社会里,对纹身的存在并没有‘如临大敌’的感觉。在年轻人眼里,纹身就像女人的妆容,和品行无关,只是一种对美的向往、对自我的追求。”

  纹身固然是个人的自由和权利,但应该权衡利弊,做出慎重的选择。比如,如果“热情”消散,不喜欢纹身了怎么办?纹身不像衣服,不喜欢了脱掉就是,要除掉深入肌肤的这种“时尚”,至少要花费当初纹身费用的2~5倍,而且有可能皮肉受损,却还未必“洗”得干净。

  其实,现在的不少年轻人,无论人生观还是价值观都不成熟,极易为新奇所吸引,以所谓前卫为“酷”,事实上,不少人正是把纹身作为招人眼球的资本,甚至是为了所谓张扬个性、显示自己的桀骜不驯,以叛逆、背离于主流价值观为荣,以如此目的而纹身,显然有可能造成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扭曲,于他们今后的成长,更贻害无穷。

  也因此,对于纹身,我们的社会,包括许多的主流媒体,别再过于渲染诸如外国球星们的纹身,而纹身纹出艾滋病,于我们许多盲目而冲动地选择纹身的年轻人,也别一听而过。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