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走治好了我的瘸腿

2015年06月17日 07: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吴聚云

  6年前,我右腿膝关节和脚后跟疼痛难忍,走路一瘸一拐的,曾在济南的两家大医院和北京著名的骨科医院诊治,又是拍片,又是做磁共振,得出的结论大同小异:什么骨质增生、骨质疏松、跟腱炎、重度骨关节炎,内里还有囊肿和积液,而且据说膝盖内两块骨头中间的黏液都变黄了。当一位专家听说我每天坚持步行10公里左右时,很自信地说:现在症结找到了,你的右腿之所以出现这么严重的问题,就是行走过度所致。今后,除坚持每天用药外,不要再行走了,可改用游泳和骑车取代步行锻炼。

  我按医生的话做了,最初几天用药后,疼痛确实减轻一些。用药两个疗程后,症状却不再减轻。我反复抚摸右膝盖,发现和左膝盖并没有什么两样,怎么会有囊肿和积液呢?转眼半年过去了,右腿的疼痛丝毫没有减轻,药物治疗也不起任何作用,而且看药品说明书,长期服用此类药品,会对肝、肾造成严重损害。我对治疗失去了信心,心想白花那么多钱,反正治不好,别管那么多了,继续行走锻炼,最坏的结果无非是丧失走路能力而已。

  自此,我就不再服药,忍着疼痛每天一瘸一拐地坚持行走10公里左右。一段时间后,疼痛减轻,也不那么瘸了,我增加了行走的信心,又坚持了一个多月,疼痛彻底消失,一点也不瘸了。知道我原来腿瘸的朋友都说这真是一个奇迹。

  我反复在想:现在的大城市医院,一般医生的学历都在硕士以上,教授、专家们的水平就更高了。但他们对病情的诊断,大都依赖于各种医学仪器,好像离开仪器就无法诊断病情。我们要承认仪器的用处和对疑难病症诊断的作用,但再好的仪器也没有自己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医生对病情的诊断,大都在几分钟、十几分钟之内,即使做了磁共振,拍了CT片,进行了各种检查,他们也只是匆匆看上几眼。所以对于医生的话和医生对病情作出的结论,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再好的医院,再高明的医生也不一定能治好你的病,那些不起眼的医院和不出名的医生,也有可能把你的疾病治好。

  当身体出现症状时,我的态度是:一要乐观,二要用顽强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念去战胜它,我经常对别人说,像我们这样的小人物,活着就要活得有质量,活得快乐。现在已年届古稀,早走几年晚走几年并不重要。过上几十年,谁还记得我们?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