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理性看待小区里的“避孕套广告”

2019年06月04日 08:06   来源:红网   刘传斌

  近日,杭州一学区房小区,电梯里的电子屏上播放着各种广告,然而几则普通广告过后,突然弹出一则避孕套广告……该小区紧邻小学,孩子众多,居民们对电梯里的避孕套广告颇为顾虑,担心此类广告会对孩子造成干扰。

  现在很多电视媒体、广场、地铁等公共场所都会出现避孕套广告。家长想对孩子掩饰、隐瞒安全套,避免让他们看到、听到已不可能。而“00后”的孩子在这个信息化社会,又有几个人不知道避孕套的。其实,真正让人顾虑的不是避孕套广告,而是性教育的严重缺失。所以,对于避孕套广告家长不必惊慌,应该理性看待。

  当下,很多学校对学生的性教育大多遮遮掩掩,且面临无教材、无专业教师的尴尬。家长也大都是谈性色变,不知道怎么和孩子谈性。学生对于性知识的了解基本靠通过网络、电视等“自学成才”。

  在青少年性教育种种不尽如人意的现状中,最根本的是成年人对这个问题的回避和漠视。把避孕套广告视为洪水猛兽,绝非明智之举。家长与其刻意回避,不妨将其作为一次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好机会。对孩子的疑问,家长不该避而不答,而应该认真解释、积极引导,这样既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又能消除孩子对性的神秘感。

  学校亟须补上学生性教育短板。可借鉴北京、上海等地的做法,选用适合教材,将性教育引入课堂,教师大大方方地给学生讲解生理方面的知识和正确对待生理变化的方法。只有让孩子从小进行性教育启蒙、到青春期了解比较全面的性知识。比如,给青春期的学生讲解避孕套的使用方法及安全知识等。才能让他们正确对待性生理现象,防止因生理变化而盲目好奇。同时,引导孩子重视自身性别角色、尊重异性,从而形成健康的性观念和性心理。

  可能很多家长会担心,“如果让孩子见识了避孕套,就会增加其尝试性行为,试用避孕套的机会。”试问,如果孩子偷吃禁果的行为不可避免,难道家长不希望他们正确使用避孕套吗?所以,如何让他们掌握有关性的知识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