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男孩遇害案再证校园暴力不是儿戏

2019年05月14日 08:02   来源:红网   曹文涛

  5月10日,江西上饶10岁男孩被女同学父亲在校内刺死案引发广泛关注。事发上饶市第五小学内,据警方通报,初步查明嫌疑人系当地41岁男子王某建,作案原因为其小孩与受害学生刘某宸发生纠纷。网上流传多张疑似相关班级微信群的聊天截图,其中内容显示疑似嫌疑人在案发前曾称他女儿长期受欺负,他要在学校门口等受害学生;而疑似受害学生父亲和班主任则在微信群中称刚刚知情,会进行处理。

  很显然这是一场由校园暴力引发的悲剧。那么,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或者是对待校园暴力问题上,家长、社会和学校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才能让类似的悲剧不再发生呢?

  现在大部分适龄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享受”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等的关心疼爱,家长更是舍不得孩子受一丁点的委屈。往往是关心疼爱有余、教育引导不足,孩子们习惯于以自我为中心,所有人都必须顺从于自己,稍有不顺,轻则噘嘴耍脾气,重则暴力发泄不满。家长疼爱孩子本无可厚非,但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教育方式,帮助孩子培养独立的人格,树立正确价值观。

  很多学校目前还是唯成绩论,只注重抓学生考试成绩,殊不知,考试成绩只是一个孩子人生成绩单的一门成绩,如果一个孩子品格不好,无论学习多还,最终也只是一个对社会有害的“毒瘤”;如果把一个孩子的品格树立好了,那么无论他学习成绩好或坏,他终将是有益于社会的人。因此,学校应当把对学生品格的培养放在第一位,平时对学生多一些关怀,像这个案件中,学校如果能及早发现这场校园暴力事件并及时制止,一场悲剧或许就能避免了。

  全社会都应加强对校园暴力的关注,对于施暴者我们的社会就是一句小孩子打架而已,学校仅仅是批评教育,施暴者的家长更是谈谈笑笑不了了之。可是被施暴者呢?精神不正常、有心理阴影的,甚至自杀的都有,因为遭受欺辱而举家搬迁的也不少见。施暴者谈笑风生,被施暴者苟且偷生。就因为是未成年人,该怎么处理一直都是模糊不清。

  我们总是喜欢和美国比,然而这一切在美国却有着“明文规定”,依法先行,依照法律制度进行。施虐者可能会面临终身监禁或者十几年的牢狱生活。没有模糊没有争执,就告诉你,你有罪,必须接受惩罚。在宣判的时候,不难看到他们瘫软在法庭。值得一提的是,围观也要受罚。

  校园暴力不是“儿戏”。希望从家长到学校,再到整个社会,提高对孩子教育尤其是品格教育的重视程度,更加严谨地看待校园暴力的本质,公正公开地处理校园暴力事件,从根本上阻断类似悲剧的发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