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豪华生日宴,相关部门不能作壁上观

2019年05月10日 08:17   来源:红网   曲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孩子办生日宴,有些父母给孩子置办的生日宴甚至堪比婚礼现场。动辄数万元的花费,以及数百上千元的回礼,让原本简单的生日宴承载了过多世俗的含义,每月几场参加下来,也加重了一些家庭的负担。(5月9日《中国妇女报》)

  孩子到了十岁、十二岁,标志着孩子已经逐渐长大,将要进入少年时代,在这样的时间节点,纪念一下也无可厚非,不过令人想不到的是,在一些地方,给孩子办一个生日宴,已经成为家长们相互攀比、铺张浪费以及炫富敛财的手段。

  一方面,在承办生日宴的酒店门口设置高大的卡通拱门,有巨幅写真照片,长长的红地毯从门外一直延伸到主持台,屏幕上循环播放孩子的照片,与一场豪华婚礼并无二致。其过程既要讲究仪式感,还要讲究互动环节和创意策划。司仪主持、成长历程VCR、家长贺词、赠送礼物、分发蛋糕等等,一个环节也不能少。从策划、主持,到节目、道具,再加上舞台布置和摄像等费用至少七八千元,有的家长还要求制作写真、拍摄微电影,花费达几万元甚至十万元。

  另一方面,参加生日宴的客人都要随礼,礼金也是水涨船高,从刚开始的一两百,涨到了如今的500元、1000元,已经演变成另一种形式的“红色炸弹”。还有就是,每当有孩子过生日,其同学的家长就要为过生日的孩子准备礼物,而礼物既要有创意,还不能太便宜,这也让家长们头痛。

  孩子生日宴之所以近些年异军突起,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个别家长为了达到炫富等目的,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给孩子办豪华生日宴,并邀请亲朋好友以及孩子同学及其家长来参加。有了第一个,就有第二个,于是顺势蔓延,星火燎原。对于许多家长而言,别人的孩子都举办生日宴,轮到自己,自然也不想让孩子委屈,又不想太寒酸,于是硬着头皮也要大办特办。再说这么多年都给人家随礼了,自己也得把随出去的礼金收回来,于是恶性循环,越办越豪华,越办越奢靡。原本是针对孩子的简单的生日宴,摇身一变成为满足家长虚荣心、攀比心理以及借机敛财的手段。

  二是一些酒店与生日策划公司的推波助澜。酒店与策划公司为了商业利益,“唯恐天下不乱”,大力渲染,不断造势,想尽千方百计引家长上钩。

  说来说去,孩子生日不过是表明孩子到了一个有意义的时间节点,选择有意义的纪念方式才是应有之义。而富有纪念意义的庆生方式有很多,不仅仅是举办豪华生日宴。比如,为孩子举办一个小型的读书分享会,或者为喜欢唱歌、弹琴的孩子举办一个小型个人音乐会,再或者陪孩子种一棵生日树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需要看到的是,孩子的人生观与世界观尚未形成,成人之间相互攀比、满足虚荣以及借机敛财的做法,对孩子是严重的精神伤害,对其美好世界观与人生观的形成,有害无利。而学校是教育人的地方,是防止学生人生观走偏的主要责任者,所以,对于豪华奢靡的生日宴,学校不能袖手旁观,应该尽到提醒和规范的职责。

  学校应该通过班会、家长会等机会,对学生及其家长明确如何过生日才有意义,树立起“相互攀比可怕、铺张浪费可悲、借机敛财可耻”的观念,并尽力劝阻家长放弃办理豪华生日宴的想法。在此基础上,学校可以通过集体祝福、唱生日歌等形式为过生日的同学送上祝福。媒体报道,近日,上海市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为该校十岁同学承办了“今年我十岁·养成好习惯”的集体生日仪式活动,大家齐聚一堂,通过情景朗诵和情景剧迎接十岁生日。这样的做法就很好。

  当然,对于一些地方愈演愈烈的孩子豪华生日宴问题,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妇女儿童保障部门以及民政部门同样不能作壁上观,要制定相关的规范政策,通过宣传、劝导等方式来遏制这种不良风气的继续上演。实际上,豪华生日宴加重了人们的负担,许多人对此已经深恶痛绝,只是因为攀比心理作怪才无法收手。只要相关部门出面制止,相信会立竿见影,有所改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