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苦将孩子的生日宴变成炫富场

2019年04月17日 15:30   来源:千龙网   曹仕玉

  南京一位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写给校长的一封信近日引起众多网友关注。这位妈妈诉说了自己的苦恼:最近几乎每周都会收到孩子同学过十岁生日的邀请,有的生日宴花费高达10万元,这容易让孩子之间形成攀比、无心学习,她感到很焦虑。

  拼爹、炫富、晒包包这些经常出现在网络世界中的“攀比风”,也刮到了校园中,不单在大学校园,中小学校园甚至幼儿园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攀比风”,本身是成长才干、强身健体的“象牙塔”,却被这些莫名其妙的“妖风”给孩子的成长“添堵”。

  不但是过生日,还有炫耀自己家的车,假期是否出国旅游,父母的职业,均是校园攀比的对象,有些家长不但不给予纠正,还故意炫耀自己家庭的优越感,就如今年2月份,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一女子疑似教育孩子时称打工仔收入低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这是一万的,这是七千五的,这是八千的,咱们家的几部手机能买他们家一汽车”、“平平妈一百万的房子,一下收十八万的房租,打工的一辈子也挣不下十八万”。这位家长的教育理念,虚荣的心态,最终伤害的是孩子。

  孩子教育是“灵魂工程”,既不能拔苗助长,更不能道路“引偏”。家长在教育孩子上面一定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多做些“磨刀不误砍柴工”的事情。比如,“花费数万给孩子过生”“为了攀比国外旅游”“为了学校到处送钱找关系”,还不如带孩子郊游、远足,陪孩子游戏、锻炼,一起阅读、讨论,从而让孩子有表达自己思想的习惯,有经常接触自然的“兴趣”,激发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和对生活的热爱。

  天真的孩子在校园里应该接受文化知识的浇灌,接受真理正义的熏陶,接受心灵的洗礼,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为自己走上社会干事创业打好基础。学生应该比学习、比体魄、比德行。这样比的结果是大家都争先恐后勤奋努力学习,学到真本事,拿到好成绩,有一个好身体。“拼爹”“送钱”赌未来,折射出下一代人生理想的错位,试想把权和钱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追求,培养的下一代能有担当和责任心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