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妞妞们”沦为家长功利的“炮灰”

2019年04月11日 15:31   来源:千龙网   李彩悦

  近日,一则“童模小女孩拍照时遭一女子飞踹”的爆料引起网络热议。据媒体报道,视频中的女子为“妞妞”的母亲。虽然事后当事人在微博发表道歉声明,只是在沟通教导中动作稍大,并无虐童之意,但不少网友并不买账。

  看到软萌可爱的孩子被妈妈踢踹,许多网友内心的柔软都被触动。若是这种“暴力”管教形成常态,不仅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更会触伤孩子幼小的心灵。孩子的童年本是无忧无虑,快乐幸福的模样,却被亲生母亲蒙上心理阴影。这也许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但这种“偶然”的管教举动,只是复杂事件的冰山一角。在被踢的镜头之外,童模们受到的约束或者超出年龄的言行“教育”,可能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的多。正如网友所言,我们更担心的是,在拍摄现场充当“经纪人”的母亲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导致“孩子沦落为挣钱工具”的凶手。

  孩子当童模,是为满足父母的虚荣心,还是在养家糊口?让工作填满一个孩子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真的好吗?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

  近几年随着《爸爸回来了》等明星亲子节目的热播,从节目里走出的童星也越来越多。不少家长也想以童模行业为跳板,逐渐把孩子包装成所谓的“童星”。这种“天真”想法背后折射的是家长日益滋长的功利心和扭曲的价值观。

  据专业人士透露,童模这个行业门槛极低,并不需要多大的才华,只要长相可爱,乖乖听从“安排”即可。有些家长打着“母爱”和锻炼孩子的旗号,让孩子承受着超出年龄的辛苦,这种包装出来的“童真”恰恰是反童真,背后凝结了太多的心酸和无奈。

  童模行业看似光鲜美丽,但背后其实隐藏着很多法律风险。我国的《未成年保护法》第38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同时,《劳动法》也规定,童工(16周岁以下)是绝对禁止的,包括童模。虽然童模是否属于童工还有待商榷,但用孩子的童年来换取身外之物,无疑是不值得的。

  固然,以充分尊重孩子意愿为前提,确保自身学习和发展不受影响,参加临时的童模展出,某种意义上来讲,可以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但是,如果放弃学习,完全将自己的孩子当成“摇钱树”,牺牲其休息玩耍时间和健康来赚取金钱,这无疑是得不偿失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