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纹测智商”属于典型的伪科学忽悠套路

2019年03月28日 11:30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近日,有家长反映,3月19日,深圳市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小学部某班班主任在家校沟通群内发布通知称,日前给学生进行了“大脑综合素质测试”。校方称,该检测能够了解学生的个人潜能、性格特质、优弱势,从而进行针对性培养。家长表示,检测时学生需将十根手指按在一个仪器上,他们怀疑该检测的科学性。“这可能就是为了提取孩子们的指纹,我们担心孩子的信息被泄露。”(3月27日《新京报》)

  所谓的“指纹测智商”毫无科学依据,早就被科学家澄清了,属于典型的伪科学,乃是纯粹的忽悠套路,商家将其当做骗钱的工具罢了。从报道亦可知晓,测试时,学生们头戴类似头盔的东西,十个手指头依次按在一个仪器上,这就是采集指纹的方式,身处信息严重泄露的时代,指纹被商家提取后,如果遭到非法利用,就意味着一系列信息的泄露,难怪家长要非常紧张了。

  而且,家长如果要查询孩子的测试结果,就需要关注商家的公众号,然后在系统内完善个人信息,建立个人账户。在获取学生检测报告后,家长可看到诸如性格特征、沟通方式、学习方法等相关信息。如果家长想看到更多的内容,需要进行付费,价格为198元。显然,商家就是打着所谓免费测试智商的幌子,一步步引诱家长付费,达到赚钱的目的。

  前些年,《科技日报》就做过这方面的报道,并将“皮纹测试”定性为伪科学,据皮纹测试行内人坦言,这是一种高利润的生意。有家长亦在网上曝光,类似“指纹测智商”收费非常高,甚至高达数千元、数万元不等,乃是打着高科技的旗号,忽悠家长为孩子的智商和“未来”埋单。

  “指纹测智商”涉嫌给孩子贴标签,将孩子按照智商高低分成三六九等,让所谓“低智商”的孩子受到心理打击、备受歧视,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而且,商家和学校在进行“指纹测智商”时,并未清楚告知家长,其测试的具体内容和真实目的,相关数据是否用于商业行为,涉嫌隐瞒真相、侵犯家长的知情权。因此,监管部门应对此事加以彻查,看商家和学校有无利益勾结,商家有无违规采集孩子指纹信息、非法泄露信息等。

  近年来,类似打着高科技测智商、测天赋的噱头很多,诸如基因测天赋、基因智商检测、测情商、测财商等,都是摸准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以各种高科技做幌子,吸引家长为孩子的未来掏钱。而且,很多测试“就像算命一样”,其描述总会用一些模棱两可的语言,让家长不由自主往孩子身上套,轻易就会被忽悠住。

  显然,对于此类伪科学测试,应采取严厉措施予以打击,防范其招摇撞骗,忽悠家长和孩子,给社会造成负面影响。家长和学校也应保持警惕,不要被商家的花言巧语蒙骗,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高科技测试”,不能将孩子的未来,寄托于虚无缥缈的测试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