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叫钟点工打扫学校卫生,该叫停

2019年02月21日 15:14   来源:千龙网   长虹

  前两天,杭州一位学生家长看到班级群里发布了一则最新通知,新学期的班级打扫和布置开始了,老师征集家长志愿者,过了很久,群里没有反应。这位家长说,自己当时正在上班,看着尴尬的局面,就建议找家政公司帮忙。大家也没有其他意见,她就下单预约了钟点工。

  临近开学之际,“奇葩作业”过后,又迎来了“家长请钟点工打扫学校卫生”的事,每一件事都让人有种哭笑不得的感觉。因此也引起了网络的热议,教师卫生该由谁来负责?有人说由学校负责,应该学校请人来搞,也不应该把这个工作落到学生和家长身上;也有人说可以学生家长一起完成,对家长请钟点工打扫学校卫生的事,网友也表示理解,毕竟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

  回想自己的上学时代,学生打扫卫生似乎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特别是在开学之际,报到后全班第一件事就是“全体打扫教室卫生”,在平时的时候有值日生表,按照值日生表大家自觉打扫卫生。那为什么出现了此次事件呢?究其原因可能是学校想增加一些家长和孩子一起动手的机会吧,只是考虑的有所欠缺,没有考虑到家长的时间,家长也就只能想别的方法来完成。

  学校是培养孩子的地方,不仅是学知识,生活尝试与技能也是不可或缺的一课。对于学校来说,没有必要让家长做“志愿者”去学校打扫卫生,可以在开学之际组织学生一起为新学期的开学打造干净的环境,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学生自食其力的能力,而且还能锻炼孩子的团队合作能力。

  对于家长来说,可以对孩子“放手”,该学会做的事必须要让孩子自己去尝试着做。对于学校的一些做法,可以适当提供一些有效地建议。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一切都是为了学生的学习与成长。生活中,家长也要放手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家务、劳动打扫卫生等等。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生活技能,还可以为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供训练场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所以说家长叫钟点工打扫学校卫生的做法,该叫停。不能让孩子在温室里成长,成为生活的白痴。无论是学校、老师还是家长,都应该重视对学生热爱劳动的教育,培养劳动锻炼的良好习惯,才是有利于孩子成长的良好教育方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