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将童模当成童工?

2019年04月18日 07: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一段女童模被亲妈踢踹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除了打娃行为被网友愤懑声讨,该事件更是将童模群体推入公众视野。有知情人透露童模基地内幕:童模不听话就会被打,工作时间超长,又累又苦,这在“圈内”却很正常。

  对此,网友反应不一。有人认为,小孩子参加商业拍摄活动,既能增长见识,也能提高能力,是好事,但应以尊重孩子为前提;也有人认为,那些童模被家长当成“摇钱树”,实际上就是在做“童工”;还有人呼吁,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请把孩子的童年还给他们!

  童模成职业,家长和孩子的关系变了味

  @沈彬:让孩子去适当参加一些广告的拍摄、走个秀、当一次花童,也算增长了孩子的见识和阅历,提高了社会交往能力,这可能成为他们一生的精神财富。但是,当童模成为一个职业,成为一个谋生行当之后,就变了味,让家长和孩子的关系变得铜臭味十足。

  @辛子:小孩子参加一些商业拍摄活动,既能增长见识,也能提高能力,是好事,但一定要考虑到孩子的身心健康。

  @李海云:童模的成长需要家长和其他人给予及时引导和帮助。如果引导不好,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会被带偏,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和以后的正常生活。

  @粽六六 :对于我来说,一个下午艺术照的拍摄时间,我都担心宝宝会不会太辛苦。真不知道那些童模的爸爸妈妈是怎么想的!

  @彩色米妮:让孩子在正常环境下健康快乐长大就好,何必这样?那些做父母的拿孩子当赚钱工具,实在太残忍了!

  孩子不是私有财产,更不是“摇钱树”

  @xi-do:很多父母都想方设法地把孩子送去做明星、做模特,打着为孩子好的名义来满足自己的私欲,其实他们完全不关心孩子到底愿不愿意、开不开心。

  @胡新华:童模的母亲肆意踢打自己的孩子,在他们的心里,那不是自己的孩子,而是赚钱工具、摇钱树。

  @诗经故里人:做童模,很容易让孩子在成长的关键时间段,错过了成长中关键的东西,缺失了关键的教育引导,甚至有可能被误导。

  @daisy:过早地接触名利,生活在闪光灯下,会不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影响?他们失去了本该无忧无虑的童年,会不会成为人生中无法弥补的缺憾?

  @王平:虽然多接触社会对儿童来说是一个好的锻炼机会,但可能导致儿童的受教育权和健康发展权受到侵害。从长远角度来看,更应关注到儿童形象和符号是否被滥用的问题。

  @蔓蔓:有的人觉得童模被打只是一件小事,但这真的会给孩子造成严重的心理阴影。孩子还小,赚钱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作为家长,让孩子适当地体验生活就好,不能把孩子当“摇钱树”,明码标价出售自己的童年,这样会害了孩子的一生。

  @路人甲:应该还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让他们可以和同龄人一样,在草地上自由自在地奔跑玩耍。若一味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完全不考虑孩子的感受,这样的家长无疑是极度自私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