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豪华生日宴害了孩子

2019年05月10日 09:44   来源:长沙晚报   袁云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孩子办生日宴,有些父母给孩子置办的生日宴甚至堪比婚礼现场。据《中国妇女报》5月9日报道,在北方,给孩子办“满月酒”“周岁宴”比较普遍。近年来,“十岁生日宴”“十二岁开锁宴”也逐渐多了起来。有的豪华生日宴,与人们经常参加的婚宴并无二致,一场就花费十几万元。最近,《豪华十岁生日成风咋办?南京一位小学校长致家长的公开信火了》一文刷爆朋友圈,同时也引发不少家长的共鸣。

  众所周知,无论是婚宴还是生日宴,越是豪华,意味着收的礼金也就越多。据报道,现在一些孩子生日宴的礼金,从刚开始的一两百元,涨到了500元、1000元。如此大的数额,不仅对于孩子是笔“巨款”,对于一般家长恐怕也是个不小的负担。当然,家长的荷包毕竟比孩子们的大多了,更有攀比的空间。明眼人都知道,豪华生日宴与其说是满足孩子的需求,不如说是满足家长的“面子”需求。孩子不过是其中的一个道具或借口而已。

  从这个角度来说,孩子们其实是豪华生日宴中的被“绑架”者。或许有的孩子也确实想把生日宴办得隆重一点,但归根结底,还不也是因为羡慕别人,被虚荣所“绑架”?这样被有形无形的手裹挟着随波逐流,对于孩子的成长,恐怕是有害无益。其结果,家长们“面子”是挣足了,以前送出去的礼金也收回了,但孩子却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受害者。他们的价值观,可能在无穷尽的虚荣攀比中发生偏移,等到木已成舟,再来矫正就难了。

  现在的家长,很多都已明白溺爱的危害。其实,办豪华生日宴又何尝不是一种溺爱的表现呢?经过大力整顿和引导,当前,社会上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已有所收敛,婚丧酒宴大操大办的现象比过去大大减少。如果任由豪华生日宴打着“为了孩子”的名义潜滋暗长,那岂不又会出现一个大操大办恶性循环的开端?为了孩子,为了社会风气,也为了给家长自己减负,这个不好的苗头还是及时掐灭为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