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服数量标准制定,有效消除奇葩校服现象

2019年06月04日 15:03   来源:东方网   杨应和

  5月30日,家住柳州市柳石路的王先生向本报反映说,他儿子所在学校要求订的校服已陆续下发,但发着发着,觉得有些不对劲了,希望就此打住。虽然统一的服装能让学校、年级或班级出彩,但常引出一些啼笑皆非的故事。今报也多次接到中小学生家长反映,嫌学校要求订的校服或价格太高、或款式不好看等。那么,不妨听听家长们的“数落”。(《南国今报》6月3日)

  胡搅蛮缠的事件总让人忿忿不平。比如,还在春天时候,学校为什么忙着定制冬天的毛衣?一个学生同时拥有十几件校服,学生如冒尖的竹笋正在长身体的时候,到时候穿得不合身,扔掉了岂不很浪费?学生除了校服,还有班服、年级服之外,还有各种巧立名目的服装,家长怨声载道。

  校服是每个学校的标配,几乎每个学校都具备这种意识。学生穿着整齐的校服,能树立集体荣誉感,给学校带来正面形象的同时,也能屏除学生之间浮躁的攀比风。但一些学校在校服方面,根本不顾实际情况,一套又一套,“子子孙孙无穷匮也”,增加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学生是否真的需要那么多校服,学校根本没有考虑进去。这很容易让人怀疑学校这种做法的纯洁性,学校是否有利益分成?学校面向社会招标程序是否公正透明?

  校方说什么征得家委会同意,这不过是冠冕堂皇的说辞而已,校服的事件一直就是学校一锤定音,家委会没有发言权,只是用来做陪衬。如果学校和企业之间存在腐败现象,商家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学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学生校服数量之多的原因就有了答案,除此之外,校服的质量、安全、价格、面料、外观等等问题更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我国《中小学校服》对校服有国家标准,对物美价廉、安全质量方面都有规定,唯独没有对每一个学生到底需要校服数量没有规范,这导致一些学校和企业抓住漏洞,暗度陈仓,在利益面前丧失底线,哪顾及到学生的切身利益?

  没有关于校服数量方面的标准,监管也无所适从。导致校服数量之多的乱象横飞。要想让家长安心、学生放心、校方省心,迫在眉睫的是,在校服数量方面加以完善,才能制定出适合校园文化并让青少年喜欢的校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