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离任不是扶贫产业停摆的理由

2019年06月04日 08:04   来源:红网   赵耀世

  扶贫产业对于脱贫攻坚意义非同寻常。在扶贫干部的带动下,一些贫困村有了自己的产业,很多贫困户因此脱贫。但随着扶贫干部的更替、离任,加之产业抗风险能力弱等原因,部分地方扶贫产业中途撤走、熄火,难以接续,面临停摆危机。(6月3日 半月谈网)

  产业是就业之基,增收之本。它发展得好坏,直接关系到脱贫质量。尤其是,要形成一个产业并非易事,它需要付出很多艰辛。遗憾的是,部分地方出现的扶贫干部一离任,扶贫产业就停摆的问题,很可能会让过去的苦心经营付诸东流。

  从媒体记者的调查中不难看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尴尬,主要在于一些企业对产业扶持政策缺少连持续信任。事实上,这种认识分歧是相当可怕的。既然已形成产业规模,就应该按照市场规律的要求来经营。绝对不能扶贫干部要走,就要在发展上“留一手”。要知道,扶贫干部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扶贫产业若是没有可持续性,最终很难做大做强。

  固然,企业存在这样的担忧有一定道理。但是,这种现象的存在,到头来损害的是老百姓的根本利益,相关部门需要及时给这些企业吃上“定心丸”。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扶贫产业的兴起不单单是扶贫干部的事,在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过程中,应该让其也看到职能部门及时服务的影子。只有这样,企业在发展中才能少一些顾虑。

  严格意义讲,发展扶贫产业,并不仅仅是出于扶贫需要,它也着眼脱贫之后的发展。一个产业的兴起,可以带动地方可利用资源进行再创造,这是妥切的内在发展驱动力。其实,很多地方并不缺少发展资源,它们缺少的则是市场意识和竞争力。当有了产业做支撑,老百姓的生产积极性就很容易调动起来,这必然会直接反哺到地方发展上。

  由此可见,扶贫产业绝对不能停摆。当然,如果已成落后产能,当立即进行调整,否则就要千方百计把它经营好。至于扶贫干部离任会带来什么样的负面影响,基本可以不予考虑。因为,只要当地制定出了完善的扶持产业发展制度,就能为企业的发展兜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