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产业发展要“戒急”走稳

2018年10月08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我曾经两次到同一个贫困县调研。第一次去的时候,县里正忙着脱贫攻坚。他们一个很有效的做法是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组织,让产业发展与贫困户捆绑在一起,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致富。我一连走访了六七个农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投身产业发展更有保障,合作社联合贫困户扩大产业规模有了基础。看到一张张笑脸,我对这项举措充满了信心。

  过了一年多,我又一次回到这个地方。这时,该县脱贫攻坚工作已经有了成效,退出了贫困县行列。老实说,县里的脱贫工作确实很扎实,“摘帽出列”的一系列考核都是过硬的。我在感受到进步的同时,有意识地重访了前一年走访过的几个农村专业合作组织。重访中我发现,有两三个合作社已经不从事去年的产业了,养鹅合作社改种木耳了,黄桃合作社改成葡萄种植大棚。为什么农村专业合作社在短短一年时间就“改弦更张”了?

  深究每一个合作社背后的原因,其实看到的是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中的曲折。产业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而一个地方的产业发展既需要有足够的自然资源,也需要一定的社会条件。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之所以缓慢,有的是因为资源匮乏,有的是因为人才等社会条件不具备。在脱贫攻坚中发展扶贫产业,实际上就是要重新审视一个地方的自然禀赋,努力聚合各种社会资源,改善社会环境,重塑产业发展的条件。

  有一个贫困地区的领导深有感触地说,对脱贫最有效的是发展产业,而脱贫攻坚中面临的最大困难也是发展产业。现在,很多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中都把产业扶贫作为重要任务,抓在手上,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从实现全面小康、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这样的目标来看,产业扶贫依然是需要下大力气使劲抓的大事。

  当下,脱贫攻坚任务更重,贫困地区发展愿望更强,于是,一些地方在扶贫产业发展上就难免有急躁情绪,甚至忽视了产业发展需要的社会环境建设,而寄希望于“招商”“上项目”。所以,扶贫产业发展要“戒急”。必须认识到,产业发展离不开社会环境,发展扶贫产业不仅要引来企业,更需要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同时,产业发展毕竟是经济行为,是要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我们在评估产业的扶贫效果、规划产业发展目标的时候,都不能忽视市场规律的作用,对于产业发展成效不要预计过高,对于产业扶贫成效的估量也必须留出余地。

  现在,企业发展中常说的一句话是“做大做强”。其实,对于扶贫产业来说,大和强恐怕还不是第一位的,最重要的应该是“稳”。扶贫产业只有稳步前进,稳定地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才是根本。

  我曾经在一个贫困地区参观过一个企业,生产设备很先进,企业体量也不小,但企业的负责人依然十分苦恼。为什么?他说,在贫困地区招不到高学历、受过培训的工人,企业在带动贫困户脱贫方面能发挥的作用很有限。所以说,扶贫产业的发展不能一味求“大”求“强”。扶贫产业有其特殊使命,就是要带动贫困户实打实致富。在脱贫攻坚中发展产业,大家要多一份审慎,多一份考量。我们既要看到扶贫产业的经济性质,遵循经济规律来发展扶贫产业,又要时刻想到“脱贫”的使命,从社会角度来考量产业发展。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刻,产业发展的紧迫性越发突出。今后一段时期,扶贫产业发展更要紧紧扣住“脱贫”这个目标,“戒急”走稳。(作者:魏永刚 )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