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恒山:值得关注的地区分化问题

2019年05月27日 07:41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范恒山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上发言指出,这些年,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区域经济发展呈现出积极的变化和良好的格局。但是我们也注意到,近年来区域发展又呈现出一些新的情况。当前值得关注和重视的地区分化有四个方面:

  一是区域间及其内部的分化。这既体现在四大板块之间,也体现在四大板块内部,还体现在各省区内部。与此同时,在东西差距仍然存在的同时,南北差距日益突出,呈现出经济增长“南快北慢”、经济总量占比“南升北降”的状态。

  二是地区发展潜能的分化。一些地区间不仅现实存在着差距,从发展潜力看也存在着不断拉大的差距,这在同为欠发达地区的省份表现得尤为明显。有些省份经济结构老化、创新能力不足、经济增长乏力;而另外一些省份通过各种手段大力培育新经济、新动能,在某些领域已形成领先势头,不仅带来了当前的高增长,也为未来的加速发展积累了充足的潜能。

  三是城乡发展的分化。一方面城市都在大踏步地向现代化迈进,各种资源要素包括农村优势资源要素大量地向城市倾斜,各个地方积极推动建设绿色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但另外一方面,农村在主体上仍然维持着一家一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农村农业现代化既缺乏制度基础,也缺乏有效手段。

  四是地区居民收入的分化。由于“马太效应”等的影响,地区间的发展差距拉大,也导致了居民收入增长的悬殊。这些分化,不仅影响到区域协调发展和国家经济的整体发展,也会影响到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定,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解决。(张悦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