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分化是升级赶超的好机遇

2016年05月12日 10:22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于泽

  分化是经济发展中的一种必然现象,形势好的时候有分化,形势不好的时候也有分化。分化包括地区的分化,也包括行业、企业的分化。在经济周期的下行阶段,人们很容易被低潮“俘获”,产生等的心态,以为等周期过去,大家又会步入繁荣、都过上好日子,到时候再来大干快上。其实这是一个认识误区,会误大事。

  经济发展进入转型调整期,并没有超自然力量把这个世界一碗水端平,恰恰相反,二八分化的规律仍在发挥作用。今年3月和4月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经济出现企稳回暖迹象,地区、行业分化明显。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回升势头强劲,但东北和中西部地区部分资源型省份的经济依然困难重重。而在中西部地区,个别省市增速竟然全国最快,而且保持多年。

  二八分化是“定律”,但谁是那“二”,谁是那“八”,并非天定,事在人为。二八分化是一种社会学、管理学学说,指社会现实中广泛存在的非均衡现象。同样是东部沿海,有的城市在创新中大显身手,有的城市看起来没什么亮点。中西部部分省份长期依赖资源开发,个中有历史原因,也不能不说存在人谋不臧。

  经济周期是资源配置的周期,也是资源配置结构调整的周期。资源往往是向高收益领域集中的,集中的结果就是产业同构化,一段时间后,就会形成产能过剩,产生过度竞争,超额利润消失。此时经济活动进入下行通道,市场信号已经很明显,有的资源开始寻找新去处,寻找利润的新大陆,这就产生了创新。当市场中创新积累到一定阶段,产业呈现新结构,增长形成新动力,随之就是新一轮经济繁荣。

  但新繁荣不是简单回到原来的起点,而是新的经济现实、产业现实和空间结构。今天的中国经济,已经不是五年十年前的中国经济。十年前,房地产业在中国进入繁荣期,但今天连万科都不被看好。十年前,阿里巴巴虽然知名却无足轻重,今天阿里巴巴已成为世界电商巨头。无论是资本还是省、市,如果我们还停留在原处等着熬着,指望着什么时候“风水轮流到我家”,那就大错特错。

  唯一自救的办法就是改革与创新,创新经济结构,创新增长动力,改革一切不能适应新现实的体制机制。经济周期是资源配置动态调整的过程,繁荣是旧的资源配置周期的结束,转型调整则是一个资源配置新周期的开始。谁先行动,谁就占得先机。深圳,在一些人眼中它是靠国家政策扶持起来的,但它现在真正靠的是华为、腾讯这样的企业创新能力。杭州则在电子商务领域迅速崛起。改革创新推动分化,改革创新者跻身“二”中,得到“八”的好处,脱颖而出。

  这样看来,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不仅不可怕,而且危中有机,这是一个弄潮的时代,是抢前争先、弯道超越、进位升级的机会。困难明摆在我们面前,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困难也是二八分化,有些人会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另一些人则像海燕迎接暴风雨。脑洞大开,就会抛弃幻想,主动促改革抓创新;脑洞未开,则只能坐看天翻地覆,成为经济新周期的落伍者和旁观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