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分数录入错误 严肃问责才能惩前毖后

2019年05月15日 07:50   来源:红网   易国祥

  考研成绩公示完成,10名进入“待录取状态”、坐等“被录取”消息的考生,等到的却是学校方面的“不好意思”和“成绩错了”……近日,湖北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两次公示出现大面积修改,200多名考生成绩出现0.5分至43分不等的加减变化,引发部分考生及家长的强烈不满。(5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研究生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它不同于本科阶段的通识教育,属于一种高层次人才培养。我国2019年考研报名290万,增长52万,创41年来最高纪录。如果说有一批逃避就业压力,并非立志科研的生源会让发展中的高层次教育隐性打折,那么,高校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工作本身问题频出,就让高层次教育失去了应有的高端性、公正性与严谨性。

  根据媒体披露的信息,湖北经济学院的这次的硕士研究生招生,不是个别考生成绩和个别环节的纰漏,而是面试成绩几乎全部失真,笔试成绩也大面积出错;尚未发现有意篡改成绩的“高级操作”,乃是网上操作复制粘贴对格错位的“低级错误”;不是经验不足偶有不慎的首次犯错,而是在2016年考研录取不规范行为被到网民和媒体质疑后的“从头再来”。

  有考生说,稍有数据统计常识就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在记者采访和暗访中,校方招生负责人的解释和答复,大多从统计录入这最基本的工作程序中作解释,而领导对考务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队伍的业务要求和监管,各级领导的审核签批都如云过清风,几乎没有显现一点劣迹。如果这一次纪委介入追究领导责任没点精准力度,如果考生提起诉讼,受损考生不获得校方应有的赔偿,只是道歉和重考的善后形式主义,或拿几个操作人员开刀以儆效尤,保不准明年或后年会再演一盘。

  考研高校自摆乌龙,早已不是个别现象。在不到半年之前的去年底就出现过一波考研事故。山西师大中国史卷子和上一年相同;西南大学自然地理考研题泄漏;四川某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试题出现偏差;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考试试卷封装错误。几起考试问题无一不是校方考务责任,并且多是低级错误。我从去年年底关注这几起考研事故的后续进展,皆是道歉加重考。当时只发现山西师大试卷雷同案在元旦前“相关责任人已经停职”。试想,如果这几起考研问题得到了严肃公开的处理,或者说,涉事的湖北经济学院对4年前考研暴露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和认真整改,这一帮人就不会这么不长记性。

  高层次教育屡出低级错误,是污点,是耻辱。高层次教育要有点高层次的样子,“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即使是普通工厂和工地管理,也不能这样粗放和随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