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大面积修改 考研怎成了儿戏?

2019年05月14日 08:02   来源:红网   卢萌伟

  近日,湖北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两次公示出现大面积修改,200多名考生成绩出现0.5分至43分不等的加减变化,引发部分考生及家长的强烈不满。(5月13日 新华网)

  长时间刻苦学习,为的是求取满意学府,到头来却因为校方失误而不得不被取消录取资格,突如其来的变化让考生产生不满,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毕竟涉及研究生招考,关系到很多人的命运问题,何况此次出错面积较大、涉及人数较多,不得不让人质疑,成绩出错过程的诸多疑点也待一一解答:

  疑点一:成绩录入为何把关不严?据调查,考生面试成绩按抽签号码大小排序,而总成绩表按考生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工作人员合并数据时,未筛选排列就将各科成绩复制粘贴,进而导致所有的成绩都被打乱。复核校对人员仅在错误的汇总成绩表上进行验算,也未发现问题。如此严肃的考试,需要严谨的工作程序,工作人员也应该接受严格的培训,但在这所学校很显然没有。原始成绩录入有错,复核程序草草应付,最后把关也是走个过场。工作人员是不是对自己的工作过于自信,校方是不是把考试看成了儿戏?

  疑点二:成绩公示为何不对修改情况作出说明?除面试成绩有大面积修改外,多名考生笔试成绩也有调整,但对于复试环节笔试成绩修改情形,校方并未在第二次成绩公示中进行具体说明,是为了掩盖校方错误还是有其他猫腻?再结合该学校2016年也出现过研究生招生问题,不得不让人猜测。

  疑点三:屡次出现错误,教育部门为何不发声?接到多名考生投诉后,湖北省教育厅已与湖北经济学院进行沟通,将根据涉事考生质疑启动调查,全面核查成绩修改情况,还原事实真相。截至目前,涉事考生尚未收到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或处理意见。事关200多人前途命运的一次考试,校方不负责,主管部门不作为,导致了很多人错过了调剂、补录时间,谁来为这些考生负责呢?

  此次事件,充分暴露出招考领域的重大问题,引人深思。研究生招生是否给与了学校过多的权力和操作的空间,却没有给与足够的监督和指导。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应该主动作为,建立相关监督机制,贯穿整个考试过程;学校也要担负起社会责任来,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把好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的入口关,也让广大寒窗苦读的学子不白费一番辛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