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高考移民”需堵学籍漏洞

2019年05月10日 07:15   来源:北京晚报   许朝军

  广东深圳富源学校在深圳市二模考试中,有6名学生考入全市理科前十,碾压了深圳本地知名的四大公立高中,引发公众关注。该校逆袭的秘诀是有来自河北衡水的多名“空降考生”。目前,深圳市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进行调查。广东省教育厅表态,将在10日前对外省转入生转学条件进行排查,对“事情进行彻底的整理”,“一旦发现高考移民将安排回原籍高考,高考后发现高考移民将取消高考成绩。”

  从教育专业化角度分析,“高考移民”是一种高考极端现象,但并不是孤立现象,内部原因主要是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所产生的矛盾在高考招生中的集中反映;外部原因则是个别省份户籍、学籍制度管理不严。

  “高考移民”现象不仅对正常教育秩序和社会公平公正造成冲击,还可能为权力交换和滋生腐败提供空间,对其必须严格治理。从现实条件看,如果在源头从严监管高中生学籍,严格实行学籍与户口挂钩全国联网监管制度,“高考移民”现象是难以得逞的。同时,如果按照溯源问责处理方式,只要对在校考生集中审核学籍和户口,并联网监控核查,也能有效遏制少数地区“高考移民”现象的泛滥。

  要彻底治理“高考移民”乱象,需从根源入手,从科学干预,从制度修补、完善等方面发力。通过信息公开,消灭“移民”暗箱操作的空间。同时,实行高考诚信监管、违规查处追责机制,从源头遏制“高考移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滋生。从招生改革制度方面发力,对现有招生制度实行科学化合理化改革,探索推行按照人力资源总量与考生比例划分录取分数线和录取比例的改革思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