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高考移民”,不妨让“双一流”高校统一招生

2019年05月09日 07:57   来源:红网   吴睿鸫

  一年一度的高考快要到来之际,“高考移民”再次进入公众的视线,成为新闻主角。

  深圳一所原本不太知名的民办中学,却在最近的模拟考中“爆冷”。在深圳高三年级第二次模拟考试中,成绩排前10的13名考生有6人来自富源学校,超过深圳中学等四所深圳名校的总和;而全市前50名该校也占到13人。由此,“高考移民”,成为了广东省连出组合拳的打击对象。

  先是,广东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成立“高考移民”专项行动工作组,开展治理“高考移民”专项行动,并于5月10号开展全面排查;接着,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高考移民”专项治理举报邮箱;5月7日,广东省教育厅厅长公开表示,“高考移民”扰乱了正常的教育秩序,要对“高考移民”事件进行彻底整理。

  正当广东省排查“高考移民”之际,又一起“高考移民”事件引爆了舆论。贵州省招生考试院通报了关于对库某某等违规考生处理的结果。通报指出,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在贵州省参加高考的政策出台以来,少数人员通过空挂学籍等方式违规获取贵州省高考资格,造成恶劣影响。为严明高校考试招生纪律,通报已处理的库某某等3名违规考生情况,这3名学生考上清华复旦北外后被取消学籍。

  毋庸置疑,“高考移民”并非是新事物,每年几乎都会被舆论热议一番。各地大都采取了多种严厉措施,来防范“高考移民”。可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高考移民”,既打不绝对,更不断出现新变种。与贵州“高考移民”案件相比,广东深圳富源学校发生的“高考移民”事件,带有“组团”性质作案,由原来的学生及家长的单兵作战,演变成学校来主导。

  纵观近年来“高考移民”事件,这部分移民学生大都成绩非常突出,大都冲着北大清华,最起码是985和“双一流”高等院校而来,鲜见普通院校会出现“高考移民”。所以,笔者觉得,我们不妨换个思路,来防范“高考移民”。

  这就是,今后的高考,像“双一流”高等院校,国家不妨实行全国统一高考试卷,让全国的考生在同一张试卷上竞争,统一录取。其他普通院校录取,再归各个省份统筹安排。

  至于大家可能考虑到全国各地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换句话讲,像河北省由于有衡水中学这样的高考名校,极有可能由于高分数考生多的优势,让西部教育欠发达省份吃亏。国家教育部可参考眼下针对农村贫困地区出台专项招生计划,拿出这些名校招生一定数量的名额,增加教育欠发达地区招生数量,来弥补各省域间招生不平衡现象。

  既然现在的研究生考试,早已实现全国统一考试,统一录取分数线,那么,“双一流”高校全国统一招生,尝试一下又何妨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