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艺术升”拦了艺考的道

2019年01月09日 06:55   来源:北京晚报   杨鑫宇

  每年1月上旬,是各大艺术高校艺考报名的时节。通畅的艺考报名渠道,对考生的重要性可谓不言而喻。

  作为多所艺术院校的唯一报名渠道,一款名为“艺术升”的艺考报名App,竟然闹出大“乌龙”,在报名启动之后频繁卡顿、崩溃、闪退,导致大量考生错过报名时间,与目标学校失之交臂。

  这样一场重要考试,竟然如此轻率地让一家运营水平堪忧的私营App,垄断了多家知名艺术院校的报名渠道!正是这种轻率、欠考虑的制度安排,才让一款App的服务器问题演变成了波及几十万考生权益的大事件。

  往年,各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报名渠道,有心的考生只要在报名开始前早早守候,大多都能成功报名。今年的情况特殊。一方面,2020年起,校考将全面取消,并入联考,专门为校考备考的考生,如果复读将会面对巨大的劣势。另一方面,“艺术升”这个垄断终端的出现,大大增加了考生“一家报不上,家家报不上”的风险。

  如今,事故已经发生,不论是这款App的运营商,还是把报名入口资格交给这款App的决策者,都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涉事各方的第一要务,就是尽快修复报名入口,并提供补救方案。事故解决之后,有关部门更应启动追责行动,认真反思决策过程和报名流程,以使这样的闹剧不再重演。

  艺考的意义与地位和高考是一样的,理应公平、公正。考试形式改革也好,报名流程的优化也罢,都应保障考生的利益,而不应该让他们无端承担代价,这是最起码的原则。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