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考研事故买单,高校不能仅凭道歉

2018年12月25日 06:51   来源:红网   王金鑫

  12月23日下午,多名考生爆料称,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考试在考《外语教学理论基础》时出现错误,将答案当成试卷发给考生。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补考通知称,由于工作严重失误,试题印刷封装错误,致使考试无法正常进行。将尽快进行补考,以补考成绩为准,考生交通费用及住宿费由学校承担。(12月23日《新京报》)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无疑是一场正规、规模宏大、考风肃清的人才选拔考试。为保证公平公正,从出题准备、试卷印制、分类存放、考试安排等全部环节均提出了严明的纪律和要求。国家级的考试,如此大举动地深陷印刷封装错误问题,足以引起重视。如今错误已出,舆论纷纷,给民众一个合理的答复乃是当务之急。

  此次研究生考试,不是单纯的一次人才招考方式,也关系着众多考生能否在大学生涯即将结束前完成梦想,奋力一搏,其意义十分关键。从影响最深的主体看,对于“捡到”答案的考生来说,一场不知名的“事故”,不仅择优选拔的初衷无从实现,对公平也是重大的打击。此次硕士研究生招考,关系更多人能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为同一个世界,不同的梦想打拼。通过一张公平公正的考卷,有能力者方能入围。由于试卷本身的问题,造成这场公平竞争时机被推迟,难免会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

  除了学生的切身利益受到影响,更有山师大本身该担忧的问题。能不能给社会一个合理的解释,如何妥善应对后续的安排,关乎高校自身形象能否维护得当,也事关该校未来教育发展能否得到更多人的肯定和支持。高校此次事故发生,同时提醒我们“顶层设计”只是前进的一小步,更重要的是把反思贯彻到教育监管的每一个环节。

  说到底,考试事故发生,仅仅凭借道歉是远远不够的,毕竟它牵扯的人员太多,涉及的权益太重,容不得一丝马虎。因此,该负的责任应该担起。除了高校应公开真诚地向考生道歉,还应认真调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目前,为尽快弥补失误,确保把考生损失降至最低。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该科目进行补考,考生交通费用及住宿费由学校承担,这一切行动体现了该校主动承担责任,态度鲜明,尽全力为考生解决一切后顾之忧。

  错误并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错误被置若罔闻。总的来说,减少考试本身出现的各种问题,要看是否做到了严格自律和严密监督,考试监管体系是否严密牢固,问责机制是否完善。从长远角度看,为给考生创造一个舒心的考试环境,更好地选拔优秀人才进入高校,努力让考试回归理性,让各种“意外”逐步消失。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