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点高价存包服务”既不合情也不合法

2018年12月24日 10:07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22日,吉林长春一考研考场,考生带包到考点不让进校区,必须到旁边存包,考生称考研准考证上没要求不让带包,不知是个人还是考点组织的存包收费,每人10元。网友质疑合理性:真是处处是商家,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12月23日北京青年报)

  说实话,最初看到这个新闻,仅是一条短视频,还不太敢相信,后来“考研考点现高价存包服务”上了微博热搜,一些当地考生在下面留言,才不得不相信这种奇葩收费。

  作为一项全国范围内的研究生考试,做好考务工作非常重要。诚然,为了严格考试制度,防范作弊,保证考试公平、公正,包包、手机等个人物品确实是不让带进考场的,考生对此也有心理准备。但考生毕竟来自四方,来到考点之前需要坐车、吃饭等,来得早的考生还可以温习一下,下雨下雪还要带伞等等,不可能不带包,那么不让考生带包进考点就显得不近人情。

  笔者调查了一下,各地通常采用的办法都是考点开展无线电屏蔽,再由考务人员对考生进行仪器检测,禁止考生带电子设备进场,而考生的包包则统一放到考场前端,一则考生、考务人员包括监控摄像头都可以看得到,二则包包远离考生,即便包里有什么猫腻,也不起作用,这样既很好地维护了考场纪律,也让考生可以安心考试。

  必须注意的是,“考点高价存包服务”既不合情也不合法。据悉,12月19日,长春市招生办曾经提醒:“考生要自觉遵守考场纪律,入场时主动接受金属探测仪和身份证识别器的检查,不准将手机、手表、包和箱等违禁物品带入考点、考场。所有考点不设立物品存放处,更不允许考点工作人员有参与或变相参与在考点周边给考生存放物品收费的行为……”既然明令禁止,那么“考点高价存包服务”是谁批准的?又是哪些人参与?这是什么神操作?

  况且,依照现行法规,收费须经过物价局等相关部门的批准,须办理相关手续,还要秉持公平合理的交易原则。直白点说,不是任何人随便支个摊子,设个关卡,就可以操起喇叭大喊收钱的,但从视频来看,这个考点就这么简单、粗暴地做了,让人气愤:是谁这么大的胆量无视法规?存个包收费10元,依据何在?迫使考生高价存包,这算不算以权谋私?

  今年290万人参加研究生考试,又创历史新高。毋庸置疑,做好各项考试服务工作也是维护考场秩序、保障考试公平、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构成。10元钱虽然不多,然而,从国内公共场所多是免费存包或仅仅收取押金的惯例来看,存个包收费10元明显过高。

  “考点高价存包服务”轻则破坏考生情绪,妨碍考试顺利进行,不合情理;重则违反相关法规,侵犯考生利益,有变相要挟、敛财之嫌。当“”商机”遮蔽了眼睛,情理与法理或许消弭不见。这个考点究竟有多少考生进场考试,收费点究竟是公营还是私营,收费总额多少,去向何方,领导层面应该承担何种责任……一系列疑问还需要当地相关部门严肃作答。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