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级错误”还是“高级操作”,不能自说自话

2019年05月15日 07:33   来源:光明网   杨三喜

  考研成绩公示完成,10名进入“待录取状态”、坐等“被录取”消息的考生,等到的却是学校方面的“不好意思”和“成绩错了”……近日,湖北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两次公示出现大面积修改,对比前后两版数据,293名一志愿考生中,除极个别考生外,绝大部分考生复试环节成绩都出现修改,分数值变化在0.5分至43分不等。这一变化,引发部分考生及家长的强烈不满。

  媒体报道这一现象之后,湖北经济学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这是工作人员犯下的低级错误,但更改之后的成绩是真实的。早在4月29日,该校党委会就研究决定,鲁姓副校长(学校官网称副院长)被暂停相关工作,该校专业硕士教育中心负责人刘某被免职。

  “低级错误”一说显然难以让人信服。研究生考试成绩关系考生的重大切身利益,进一步说,甚至关系考生命运。这么重要的考试中,200多名考生成绩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加减变化,变化最大者甚至多达43分,而且不仅涉及面试环节,还涉及笔试。某考生复试笔试、面试分别增加40分、3分,排名上升102位被录取。这么令人匪夷所思的情况,岂能是一句“低级错误”就能说得过去的,又怎么让那些本以为已经能够被录取,满心期待,却等来“成绩错了”的考生信服。

  此外,公众之所以质疑这一回应,还因为湖北经济学院在研究生考试方面有前科。2016年,该校考研拟录取名单公示后不久,名单中突然增加了6名未出现在复试名单中的人,其中4人未达复试分数线。被媒体曝光后,学校取消了6人的录取资格。未达复试分数线,却突然出现在拟录取名单之内,这样的操作不可谓不高级。

  所以,到底是“低级错误”还是“高级操作”,需要有全面、详实的调查。如果只是低级错误,那么笔试成绩录入出错、面试成绩合并出错、成绩汇总审核接着出错,也未免太过离谱。倒问一问高校,是把研究生考试,把数百名考生的重大切身利益当作儿戏吗?退一步说,就算只是“低级错误”,也必须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这样才能避免以后出现类似问题;而如果不是“低级错误”,背后还有“高级操作”,那么更需要清除毒瘤。否则,如何挽回公众对这所学校的信任,又如何维护研究生考试的公平公正?

  当下,最重要的是由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纪委,进行全面、详实的调查,给考生和社会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而不是任由涉事高校自说自话。不管是从该校有过前科的角度来说,还是这次“改分”所涉及的范围之广、影响之大,该校都难以作为一个适格的调查主体,其调查结论,不能让公众心服口服。

  今年年初,华南理工大学被网友反映存在违规更改2018年研究生复试分数问题。事后,广东省纪委监委会会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调查组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经查,该院4位院领导确存在更改考生复试分数,影响录取结果的行为。对此,华南理工大学采取了多项处分,并对录取受影响考生依规定程序进行纠正。这样的调查,才能够得到公众的认同,形成有效的震慑,让不管是“低级错误”还是“高级操作”都远离考场。

  近年来,研究生报名人数和录取人数都在增加,2019年全国硕士生研究生报名人数强势增长,达到290万人,创下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最高纪录。虽然录取人数也在增加,但是研究生考试仍然高达75%的淘汰率。相比全国统一高考,高校在研究生考试和录取过程中有更大的自主权,也因此存在不少漏洞,侵蚀研究生考的公平公正,损害考生的切身利益。对此,必须加强监督与制约,维护好研究生考试地严肃性,切实维护好考生的权益,不能让考生频频为高校的管理失误甚至是背后的暗箱操作买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