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五四精神,贡献民族复兴的青年力量

2019年04月22日 07:11   来源:红网   文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下午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4月20日 新华网)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当前,各行各业尤其是青年组织正在以各种方式纪念和庆祝伟大的五四运动,继承和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表明了党在新时代将继续加强研究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鲜明态度,极大地鼓舞了广大青年、青年组织和当代青年运动。

  发扬五四精神,需要广大青年自觉参与。一百年前,以当时广大青年人为主体参与推动的五四运动,促进了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创造出伟大的五四精神,成为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今天,新时代的广大中国青年更应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自觉参与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热血和力量,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和风采。

  发扬五四精神,需要青年组织积极引导。青年组织特别是各级共青团是广大青年自己的组织,是青年人的家,要积极发挥组织引导作用,带领广大青年发扬五四精神,唱响青春之歌。其中,各级团组织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增强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及五四精神的全面了解认识;广大青年党员干部、团干部、团员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发扬五四精神,联系服务青年朋友,牵手广大青年向上向善,争做“圆梦一代”。

  发扬五四精神,需要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党历来高度重视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和阐释,高度重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新时代,各级党委要按照党中央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全面研究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和五四运动以来的中国青年运动,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收集、整理、保护。要进一步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人才队伍的培养,始终信任青年、关心青年,帮助青年更好地成长、成才,汇聚起民族复兴的青年力量。

  每一位青年都要深切明白,青年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呼唤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续奋斗。当代中国青年,责无旁贷,舍我其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