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你们不要太着急

2015年05月04日 12:29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都说新世纪中国人的一个关键字就是“急”,而集中体现这一特点的莫过于当代“青年人”。今日适逢五四青年节,笔者再次特别像劝中国青年人们一句——不要太着急。

  不要急着去怀旧

  年方二三十岁,已经在追忆似水年华,这似乎成了当代中国年轻人的一个“通病”。或是回忆小时候的青山绿水,或是追忆中学时代的青葱岁月,仿佛当年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文艺范”。可你们是否考虑过,这实在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意思?对于年轻的你们而言,眼下最重要的是去为了美好的未来而奋斗和努力,只有这样,在垂垂老矣的时候,你们才有更多的“旧”可怀念和追忆。难道你们希望几十年后,你们可供回忆的仍旧是现在回忆的那些内容?怀旧的日子在后面呢,而且还有很多,请珍惜眼下,莫让过早的怀旧磨去了你本该有的锐气和冲劲。

  不要急着去功成名就

  “出名要趁早”、“做不了富二代就做富二代的爸妈”、“一定要逆袭成高富帅”、“三年变成白富美”……类似于这样的“口号式理想”影响着许多当代年轻人。真的要这样急着去功成名就吗?没有耕耘哪来的收获?不去“厚积”何来“薄发”?不打地基怎会建起高楼大厦?请牢记中国古成语中的“好高骛远”等成语,不要让自己成为它们的新注脚啊!退一步讲,就算真的三五年内就成功了,你如何应对接下来的人生?纸醉金迷?穷奢极欲?静下心来好好想想吧!

  不要急着去“成熟”

  “少年老成”到底是褒义还是贬义?恐怕很多年轻人来不及思考这个问题,就在踏入社会后人云亦云地开始逼自己变得“成熟”。为了“安全”,只扫自家门前雪就好,何必管他人瓦上霜;为了“进步”,领导说煤是白的,那面粉就一定是黑的;为了“和谐”,对别人的错误视而不见,对他人的卑劣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于是,你觉得自己“成熟”了,至少周围人对你都保持着笑容,尽管那笑容有点假。但你是否想过,圆滑如球的你已经不是在“走”,而是在“滚”了。照照镜子,你还有半点年轻人的模样吗?

  不要急着去羡慕嫉妒恨

  “他有个有钱的老爹”、“她爸爸是大官”、“他家里拆迁得了十几套房”……你的朋友圈里是不是也充斥着这样充满羡慕嫉妒恨情绪的东西?你是不是也常常酸溜溜地看着别人那轻而易举获得的所谓“成功”?那或许的确很让人眼热,但请别忙着去嫉妒。莫欺少年穷从来不是说说而已,焉知你凭借自己的双手不会在不久的将来拥有更多更好?反之,若你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羡慕嫉妒恨上,或许你这辈子就只能一直羡慕嫉妒恨了……

  不要急着去“看破红尘”

  “我早看透了”、“就那么回事吧”、“无所谓了”……或者手持一串佛珠和拂尘,或者动辄跑到山间“洗涤灵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好多年轻人像追赶流行一样,急急忙忙地去“看破红尘”。在他们口中,仿佛世间万物万事都不重要了,仿佛他们已经在灵魂上高人一等。可笑的是,未经过太多世事的他们又懂得多少“世事”?未经历过太多沧桑的他们又扮个什么沧桑劲儿?颓废、消极取代了年轻人该有的朝气和干劲,还沾沾自喜地以为自己与众不同,何苦来哉?

  还有太多太多当代青年人“急”着去做的事,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笔者只是想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句话——青春跟年龄没有关系。倘若你拥有年轻人的身体,却有着老年人一样的灵魂,这样的生命不是一种悲哀吗?年轻人就去做年轻人该做的事,去犯年轻人才有资格犯的傻,去承受年轻人才有能力承受的挫折与失败,这样你的灵魂才会跟着你的身体一起成长。不要急着在表面上先变成自己今后一定会成为的样子,来日方长,到时候你想回头可都回不了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