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仰:警惕中国青年的精神瘫痪

2016年08月01日 09:23   来源:环球时报   刘仰

  葛优的一张旧剧照最近突然走红。二十多年前,瘦骨嶙峋的葛优身穿花上衣,披散着头发,仰面瘫躺在沙发上的姿势,如今有了一个专有名词:“葛优躺”。有人觉得还不过瘾,又从中文词汇里找到了它失散多年的双胞胎兄弟:“北京瘫”。

  网络上碎嘴念叨“葛优躺”“北京瘫”的年轻人其实有一种颇为复杂的表达渴望。一群医生模样的人一本正经地说:“‘葛优躺’‘北京瘫’不利于健康!”这就好比热热闹闹的聚会中,有人突然讲了一个冻死人的冷笑话,世界突然安静了。

  二十多年前葛优瘫躺的姿势其实是演员用肢体语言对“颓废”一词的形象化图解。二十多年后,它和双胞胎兄弟“北京瘫”其实与“颓废”有关。只不过,当年全中国的年轻人都在热火朝天地经商、发财、出国、留学,葛优在《我爱我家》中饰演的二混子季春生似乎是个别现象。而且,那时葛优的脑袋上还有不少头发盘踞着,仿佛意味着还没有彻底“颓废”。因此,二混子的行为方式,因为有了正常人大都投身于正经事的背景衬托,便从嘲讽的角度博得了观众的放松与开心。

  如今,网络媒体不约而同、心照不宣地给陈年旧事送上新的命名,似乎表达了一种当今的态度:中国社会年轻人的颓废正在大面积发生。因而,二十多年前对个别人的嘲讽,如今像是自我苦笑的无奈,也成为社会观察家带有广泛意义的话题。

  那么,当今中国年轻人大面积颓废,究竟是现实还是可能?

  我认为,它只是一个可能。从辩证法的角度看,这种可能的出现也不完全是坏事。因为,颓废常常是富裕以后出现的。所以说,“葛优躺”“北京瘫”如果真的大面积出现,至少说明中国社会已经比过去富裕得多,所以年轻人才会瘫躺在各种坐具、卧具上,不想干活,反正有饭吃,不会饿死。然而,辩证法还告诉我们,在富裕时出现大面积颓废的可能,正是当今年轻人精神空虚的表现。换句话说,富裕了,饿不死、冻不着,接下来该干吗?因为没有答案,没有方向,所以只能颓废。这种颓废其实与健康无关,医生说“葛优躺”“北京瘫”不利于腰椎、颈椎,之所以显得滑稽,是因为频频使用这两个专有名词的人,未必真的瘫躺着,反而很可能在健身房里跑着,在咖啡馆里端着,在酒吧街里跳着。

  因此,网络意指的瘫躺并不是指身体,而是精神。中国年轻人该在怎样的未来图画中给自己找到定位?这才是“葛优躺”“北京瘫”之所以迅速流行的社会背景。精神瘫了,身体再强壮也如同行尸走肉。所以,当今中国青年精神瘫痪的可能性的确需要警惕,而如何才能让无数在独生子女环境中成长的青年获得精神挺立,的确需要认真对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