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童模变成贪婪家长的牵线木偶

2019年04月11日 09:21   来源:南方网   戴先任

  4月9日,一段童模拍照过程中被其母亲脚踹的视频,在网络流传。“童模”这个群体也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在童装制造业发达的地区通常还伴随着与之息息相关的童模行业。这些几乎以童模为“职业”的孩子每天都异常忙碌——写作业只能趁着化妆间歇、冬天拍夏装照片,夏天拍冬装照片,感冒了也是轻伤不下火线继续拍摄。小小年纪也有“要让客户满意”的职业意识。(4月10日封面新闻)

  有需求就有市场,童模经济的火热,让童模成为一个赚钱的行业,据了解,童模的时薪是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丰厚的回报,让不少父母跃跃欲试、趋之若鹜,把孩子送去当童模为自己赚钱。

  也要看到,一些家长让孩子当童模也并非是把孩子当成了赚钱工具,有的家长也是希望让孩子当童模来提升孩子气质,经过专业的训练,让孩子变得更大方,甚至希望通过当童模让孩子长大后也从事模特行业,或是由此成为明星,不少让孩子当童模的家长,也是希望孩子能够有一个好的前程。

  但不管是把孩子当成赚钱工具,还是为了孩子有一个好的前程,家长也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想象来塑造孩子,而需要多问问孩子自己的意见,更不能违背了孩子的成长规律。如让孩子当童模,让孩子参加高强度的训练,让他们参与走秀与拍摄,这会让孩子不胜负荷,超出了他们年龄所能承受的身心压力;每天在身处镁光灯下摆造型、挤笑容,这也会让孩子变得更为“早熟”,有违他们天真无邪的天性;另外,孩子长期成为掌声包围的对象,当他们再回到同龄人中后,仍会显现出优越感,难以完成角色转换,从而会很不合群,难以与同龄人很好相处。

  而像那位脚踹孩子的母亲,更是涉嫌家暴,家暴也是违法犯罪行为。对此,相关部门就有必要介入调查,保护好孩子的正当权益不受侵犯,不能因为施暴者是孩子的母亲,就认为事情是“家事”,从而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放任态度。

  不能把童模变成利欲熏心家长的牵线木偶,他们需要的是快乐的童年,是良好的教育。所以,对于童模行业,也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不能让孩子变成贪婪家长的“牺牲品”,对于严重侵害孩子合法权益的家长,还要追究其法律责任,并要依法撤销其监护人资格,另行指定监护人。

  “童模被母亲脚踹”事件,掀开了火爆童模行业背后的不堪一幕。相关部门要以此事为契机,加强对童模这一群体的保护与关爱,这并非是要完全禁止孩子当童模,而是要对这一行业进行规范管理,要避免家长唯利是图侵害孩子正当权益,要保护好童模的合法权益。进而言之,要让所有孩子都能顺乎自然、顺应天性地茁壮成长,给他们最好的保护,避免他们受到任何伤害,哪怕是他们亲生父母以爱之名的伤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